索引号 ZFZS-zfzsfpj-fpcx--2018-0112 公开日期: 2018-05-25 09:33
来源
内容概述

安康脱贫攻坚简报

注册:ANJK0031

安康脱贫攻坚简报

2018年第63期(总第334期)

安康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2018年5月24日

【编者按】5月3日以来,市、县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市党委、政府和省国土厅易地扶贫搬迁“以案促改”有关部署要求,不断强化认识,夯实责任,创新举措,扎实全面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市搬迁办深入开展培训 “面对面”交流解难

5月22日,全市“两房”建设推进会后,市搬迁办迅速召开市、县、镇三级干部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培训答疑会。市搬迁办相关领导就当前全市存在的11大类共性问题如何整改,进行了详细的培训辅导,并就做好当前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各县、镇搬迁干部就整改中的疑惑、难题通过视频对话、微信平台等形式进行了现场提问,市搬迁办相关负责同志就县镇提出的35个具体案例,一一进行了解答。5月23日,市搬迁办下发了《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意见》《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案例解析》等文件,为全面规范彻底整改提供了方法借鉴。

市搬迁办实行“日志化”管理

“一户一策”做好搬迁问题整改

为及时、全面、彻底整改搬迁工作中的问题,市搬迁办在时间特别紧张、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采取日志化管理办法,落实一户一册整改方案,逐天安排整改任务。即:22日至24日再次组织联户帮扶干部入户进一步摸清情况,精准搬迁户信息,修正问题摸底表,逐户提出整改方案;25日早8点至26日统一在镇上逐户审定整改方案;27日至28日完善到户整改资料和户建包、点建册、镇建档的所有资料;29日镇办上报文件和摸底表等,30日县区送审上报市政府办。

通过“一户一策”逐户制定整改措施,要求各县区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因户施策,因人制宜,在以调对象、调房源为主要措施的基础上,参考市搬迁办下发的《整改意见》,通过多种形式,科学合理规范进行整改。具体工作中,集中业务骨干指导组织好联户帮扶干部逐户制定问题整改方案,每户落实一个整改措施,并逐户审核整改方案,逐户督导整改。

平利县“早、细、严”抓实易地扶贫搬迁整改

作为易地移民搬迁的任务大县和整改大县,平利坚持抓早、抓细、抓严,确保整改实效。

一是安排从早。按照第一时间抓部署、第一时间抓落实、第一时间督成效的思路实抓实改,严格按照日志工作制度,县委书记亲自部署,县长每天到村督察整改,所有联镇县级领导住镇挂帅,专门建立整改群,要求各镇书记镇长亲自上报每天工作动态,每天统计上报整改完成户数,确保坚决、彻底、一次性整改到位,不留后患。

二是工作从细。实行统一号令、集中指挥,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逐一进行排查,包组到户宣讲整改政策,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群众疑惑,用真心真情赢得群众理解支持。逐户对标“三超”问题情况,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式,一户一方案、一户一办法,逐户把脉会诊,防止一个方案用到底、一个方子治百病。规范建全建好各类档案,确保每项工作、每个数字有据可依、有证可查。

三是要求从严。提出整改六条铁规:精准对象抓整改;对照政策抓整改;拓展思路抓整改;用心用情抓整改;亲力亲为抓整改;把握时限抓整改。以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为衡量标尺,做到实事求是、不留后患、不变通、不碰政策红线、不搞花架子、不欺上瞒下,下笨功夫、苦功夫、硬功夫做好整改。县纪委每天组织开展整改工作督查检查,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从严问责。

目前,各镇办每天晚上集中会诊,对当天整改情况、发现问题汇报研究,对来日工作进行部署,方法得力,成效良好。

旬阳县强化作风建设打赢搬迁问题整改歼灭战

针对移民搬迁整改量大、工作难度大等实际,旬阳由县纪委、监察室牵头全面启动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旬阳县纪委、县监察委下发《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的通知》,明确各镇党政主要领导是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问题、亲自督战推进、亲自检查验收,全面彻底解决问题,并将本次问题台账和整改结果作为责任追究依据,对整改不到位,被中、省后续督查、考核中发现前纠后犯、隐瞒不报、遮掩不改等问题,严肃追责。同时在各镇自查的基础上,县搬迁办除留一人应急值守外,其他干部分别包抓1至3个镇,对各镇的整改工作进行全程服务督导,全面检验各镇整改成果。

汉滨、汉阴、宁陕等县区采取过硬措施

推进搬迁问题整改

汉滨区全面落实 “区级领导联片、国土局领导包镇、搬迁办干部抓点”的整改责任落实机制,采取先易后难、先点后面的办法,全面发动“四支力量”,对存在问题的户实施“户户过、户户改、逐户销号”的整改办法,同时对镇办的整改情况落实列单、跟单、清单“三单制”管理办法,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之中。

宁陕县针对全县移民搬迁项目建设中的问题,落实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个部门指导(搬迁办)、一支队伍推进(镇村帮扶干部)、一套管理办法(实行按进度奖惩)“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整改和建设任务。

汉阴县以“问题查摆不彻底不放松、问题整改不全面不罢兵、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撤人”为目标,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周密部署,科学安排,全面推动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工作。5月13日,县委、县政府组织全县10个镇主要领导专门召开了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推进会,10个镇主要领导与县长签订了责任状,5个镇领导代表全县各镇进行了表态发言,庄重承诺5月30日前将所有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县国土局主要领导承诺派出坚强的督导干部队伍,问题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

送: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第一总指挥、总指挥、副总指挥。

各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

市委及市级国家机关相关部门、中省驻安相关单位。

《安康脱贫攻坚简报》编辑部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滨江大道建设大厦12-09室 联系电话:0915-3160031 投稿邮箱:akfpgj@163.com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