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rsj-gknb--2018-0044 公开日期: 2018-03-19 11:08
来源 石泉县人社局
内容概述 2017年以来,县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落实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各项要求,紧扣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和劳动维权等工作,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推进人社取得新突破。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石泉县人社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以来,县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落实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各项要求,紧扣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和劳动维权等工作,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推进人社取得新突破。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统筹推进

始终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切入点和重要抓手,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为更加方便群众查询人社政策及有关工作信息,县政府信息中心将我局原人社网站整合到县政府门户网站后,对人社网站进行了充实完善,设置了单位概况、领导之窗、机构设置、政策文件、财政信息、创业就业、社保信息、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人才人事、劳动监察、机关党建、服务公开等专栏,及时主动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同时,对创业就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社会保险政策等群众所关注并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在政府门户网站和石泉人社微信平台及时同步进行了公布。

二、主要作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政办股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局政办股协调承办、各股室共同参与,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目标管理、组织领导等工作机制,完善了信息公开审签工作流程,实行了一般信息分管领导审签,重要信息主要领导签发制度。同时,建立并实施了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从“责任主体、追究原则、追究程序、追究范围、追究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坚决杜绝虚假、不实信息公开。

(三)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协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投诉处理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政策解读制度等基本制度,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正确引导舆情,做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为了达到便民和方便监督的目的,在公开内容的运作上,重视公开的时限性,该事前公开的决不拖到事后公开,该当天公开的就当天公开,实现全过程“阳光运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共计300余条,主要以政府门户网站、石泉人社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公开栏(屏)等形式公开。其中,通过石泉人社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共80余条。

公开形式:一是网络公开。通过县政府信息网站、安康市人力资源网等网站及时公开信息,公众可根据需要的信息公开内容查阅人社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及时整理就业创业法规政策和就业招聘信息,在微信平台定期向公众公布,让用人单位和群众“微信扫一扫,工作不难找”。三是通过公开栏、公示栏等其他形式公开。局办公楼一楼服务大厅设置了政务公示栏,将有关业务和办事结果向群众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在各个业务部门公开有关业务办理、受理条件、时限、程序。免费派发有关宣传单和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取阅,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期性、广泛性和有效性。

四、关注热点,及时回应

以开展人社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为重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密切关注舆情信息,安排专人担任舆情信息员,关注微信贴吧、网站上的舆情信息,解答人社政策,正确引导舆论走向。2017年,处理阳光信访案件39起,均已办结,在依申请公开信息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没有发生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等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不够,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三是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今后的工作,我局将以贯彻落实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抓手,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以常态化督查督办为着力点,以优化政府网站建设运行为切入点,以深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扩大公众参与为目标,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全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努力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