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ZS-zfzsfpj-fpjb--2018-0009 公开日期: 2018-03-19 09:45
来源
内容概述

石泉脱贫攻坚工作简报

第47期

石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2017年12月25日


【精准扶贫】

让穷窝窝长出金疙瘩

——记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驻村工作队

打开杨蓉电脑上的相册,除了驻村工作照片分门别类的整齐排列外,还多了四个名为“春、夏、秋、冬”的相册。春天的油菜花、夏天的黄花、秋天的菊花,就连冬天的霜花都成为了这些省城来的驻村工作队队员眼中的美景,还有村子里吃草的牛群,乡亲们收割稻谷的场景…,都被这些队员们拍下收藏到相册中了。

杨蓉是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驻石泉县饶峰镇牛羊河村的工作队长,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她和其他3名从省城来的工作队员,会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里住着,而且一住就是两年。两年的驻村生涯,已经让这些工作队员逐渐喜欢上了这个深山里的小村落。

从石泉县城出发,沿着210国道行驶大概19公里,再沿着一条狭窄蜿蜒的村道行驶,先盘山而上,再盘山而下,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能看到一处平坦宽阔的地方,那就是牛羊河村村委会了。

石泉县饶峰镇牛羊河村位于石泉县西北方向,由原合心、庙坝村、大坝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全村总面积31.2平方公里,辖11个村民小组,共486户1378人,全村现有贫困人口108户244人。

2016年,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工作队入驻石泉县饶峰镇牛羊河村。由于该村地处秦巴大山深处,受交通、信息、资源等诸多条件制约,全村主导产业基本上以传统粮油种植为主,收入主要靠种养业、劳务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是个藏在大山深处的“穷窝窝”。

两年来,工作队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资金真心扶贫,紧扣产业发展这个“命根子”精准发力,破解难题。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反复商榷、科学研判,找准致贫“病根”,在吃透村情的基础上,因地因户施策,规划了“短(畜牧)、中(黄花、辣椒、魔芋)、长(核桃)”的产业发展思路。

经过调研考察,邀请专家实地勘测,从栽培黄花入手试点,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组建黄花产业合作社,由政府免费提供种苗,村委会牵头流转土地140亩种植黄花菜,镇上补贴两年土地流转费用,合作社组织集体栽培,成活后交贫困户种植管理,实现效益后无偿分配给贫困户,以此为龙头带动全村产业突破。

李友德是牛羊河村3组的贫困户,老两口带着一个残疾儿子,一直以传统产业为生的他一开始也不太接受种植黄花,后来工作队给他做思想工作,并争取到企业帮扶,为他修建了烘干房,购买了十台烘干机,现在他带动了周围30户贫困户一起发展黄花产业。

今年的8月11日,是牛羊河全体村民的欢欣鼓舞的好日子,65户贫困户和普通农户家庭代表整整齐齐的坐在牛羊河党群活动室,口袋里揣好了早就准备好的钱,等待着“扶贫资金互助协会”宣告成立的重要时刻。这个在石泉县首家批准成立“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由政府注资,贫困户、农户自愿加入成为会员,缴纳互助金即可申请小金额贷款,用以发展生产、创业,从根本上为贫困户提供发展资金,增加收入。目前,加入协会的农户达86户,资金规模达55万元。

“支部带头,政府注资,贫困户、农户自愿加入,群众发展生产可在互助会借钱,按时归还。这就解决了我们在发展产业的时候,'想富不能富、致富无门路’的问题,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牛羊河村支部书记刘传建说。

对于贫困户而言,最大的难题在于如何将农产品卖出去,让自己的钱袋子鼓起来。在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由企业出资、镇政府补贴合作社,并与相关企业签订黄花订单合同。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渠道宣传农产品销售。

“别人都是洋代购,我是土代购,我经常把我们牛羊河村的黄花、蜂蜜、黑花生、干土豆片等土特产发到朋友圈,推荐给亲朋好友,我告诉他们这里的产品是天然、富硒、无污染的。”队长杨蓉说道。

打开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三秦食药”微信公众号,可以看到开设有“三秦扶贫”的专栏,采用“他们的故事、他们的产品、他们的位置、他们的渴望”四个模块,推介牛羊河村贫困户的特产。同时,工作队积极协调,在单位旧址——西安朱雀大街421号开设“石泉农产品展销中心”。工作队全体队员拼上各自“关系”,发动亲人朋友购买推销,在朋友圈里打“广告”。今年7、8两个月,销售额近20万元,仅黄花销售一项预计可为每户增收3000元。

工作队还分别于今年5月、10月两次发出倡议,组织全院干部职工献爱心,共捐赠爱心衣物、书籍及生活用品共计2134件(套),由院领导带队,组织志愿者集体赴牛羊河村慰问6次;先后两次组织爱心企业代表走访慰问贫困户20余户,送去爱心物资价值人民币1万元;协调参扶企业设立患儿医疗专项基金,用于贫困户儿童医疗补贴;协调组织省内13家食品药品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积极参与帮扶,两年来筹集资金58.8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谁家有了困难,工作队就去谁家。”通过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工作队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进一步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感情和距离,工作开展起来得心应手。看着昔日的贫困村,焕发出勃勃生机,村民们喜在心里,杨蓉和其他队员更是信心百倍。“面对牛羊河村艰苦的生活条件和落后的村容村貌,我也曾倍感压力。但看着贫困乡亲们的笑脸时,我觉得我们的驻村工作很有意义,很有成就感。”工作队长杨蓉说。

驻村的生活有苦也有乐,从刚开始来,不习惯山区潮湿的环境,不习惯走泥泞的山路,到现在学会了跟老乡做豆腐乳,做野菊花茶,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早已把牛羊河村当做了自己的另一个家乡。

2016年,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组织的全省驻村联户扶贫考核工作中,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牵头带领的驻村工作队获得全省脱贫攻坚优秀等次,驻村工作队队长杨蓉同志被评为年度全省扶贫工作优秀个人。

在工作队的真情帮扶下,牛羊河村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先后注册农副产品公司2个,产业合作社4个,黄花菜、魔芋、黑花生等7大产业蓬勃发展,使牛羊河村486户1378位村民真真切切地得到了实惠。2015年人均收入5650元,2016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7062元,2017年预计可达到7800元,两年增长38.05 %,人均增长2150元,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疙瘩”。(宣传部 吴亚君)


送: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各副总指挥。

各镇党委,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



联系电话:6322067 投稿信箱:254787603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