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ZS-zfzsfpj-fpjb--2018-0008 公开日期: 2018-03-19 09:45
来源
内容概述

石泉脱贫攻坚工作简报

第48期

石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2017年12月25日

【精准扶贫】

石泉县15家爱心超市启动,积分可换商品

“这超市里有牙膏、毛巾、米、面、油等,东西很齐全,不用钱买只用积分换,这个办法好啊,以后就让那些懒汉去羡慕我们吧。”在石泉县城关镇太平村启动仪式现场,贫困户胡录友听完驻村工作队长姚程杰的介绍后,深有感触的说道。

这家超市开在城关镇太平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与我们平时所见的超市大同小异,超市的货物架上摆满了商品,唯一不同的是,在标价区域这一栏上写的是分值,不同的货物类型标成不同的分数区域。驻村工作队队长姚程杰介绍道:“根据《石泉县精准扶贫爱心超市积分办法》规定,每月考核一次,兑换一次,贫困户可根据所得分数到柜台相应的分数区领取货物,不同分值都能兑换相应的商品。”

据了解,爱心超市物资主要由包联单位、爱心人士、企业捐赠和政府购买补充等方式筹集,爱心物资主要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等需求为主,各村采取评比、公示、建账等方式管理、发放爱心积分。为确保爱心积分的公开、公平、透明,各村设立爱心积分卡管理员,依据全县统一的积分评分办法,准确登记、精确记录,并及时将积分情况向全体村民公示,确保公正、透明。

据悉,石泉县11个镇15个爱心超市于12月18日全部启动,村委会每月根据贫困户在脱贫攻坚、精神文明、环境卫生等11项考察中的表现进行评分,村民累积积分换领“爱心超市”物品,以此鼓励村民积极为推进脱贫攻坚、新民风建设贡献力量。通过“爱心超市”,引导贫困群众自主劳动来赚取“积分”,同时把信心、志气输送出去,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宣传部 吴亚君 胡红莉)

【乡镇动态】

喜河镇 茶园管护话丰年

近日,在石泉县喜河镇档山村,20多名村民在档山茶园基地忙活着。放眼望去,600亩绿油油的茶园与蔚蓝的天空互相辉映,村民们有的拿着锄头锄草,有的提着肥料桶施肥,有的在挖沟壑。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整片茶园喜气洋洋。

“茶园冬管是茶园管护中最重要的环节,对来年的茶叶有着很大的影响,在10底至11月上旬前施基肥一次,用量每亩250至450斤;麸肥类和农家肥亩用1000斤,沤制腐熟后开沟深施,施后及时覆盖,防止肥料流失和挥发。”茶园负责人周志芳介绍说,“每年的这个时候,是农户最闲的时候,也是我们茶园管护最忙的时候,我们招了18名管护人员,其中有3个都是贫困户,一天开100元工资,为贫困户增加一个收入渠道。”

为带动农民发展,档山村支部发力,吸引能人回乡创业,开办雁山茗峰茶厂,修建高标准茶叶加工厂房2000平方米,经营茶叶生产销售和茶产品开发。共流转当地农民土地500亩,新建生态茶园500亩,带动当地农民种植茶园300亩,年生产总值达到300万元,安排当地农民就业30余人,累计流转土地500亩,茶制品年销售达到300万元,茶园补贴达70余万,直接带动贫困户27户62人,有效带动贫困户30户65人。同时在茶叶市场采购价20元每公斤的基础上对贫困户增加1元的保障价,对贫困户优先用工、优先采购,确保贫困户增收最大化、受益最大化、发展最大化。

“茶园管护是一年4次,我一年只用干20天,一天100元,一年净赚2000元。”贫困户胡泽应笑着说道。为把档山茶园做好做大,喜河镇对档山茶园看护也提出了新要求,管护人员必须实行规范化。

近年来,喜河镇在大力发展茶产业中,始终坚持以标准茶园创建为抓手,提升基地标准化水平。为加强指导,制定系列指导标准茶园创建的各项保障措施,为提高管护人员技术水平,一年开展不下于4次的技术培训。

既要讲理论,更要讲操作,在茶园管护培训中,各茶叶专家既讲解茶产业发展历程,茶园管护方式、茶青品质提升的经验、茶叶销售途径,技术人员还现场演示讲解茶园修枝、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领。“以前就按照自己的想法种,结果出现不少问题,老师讲解后,化解了我心中不少疑问,回去要好好管护茶园了。”档山村种茶大户李天明通过参加培训,种茶的信心更足了。

喜河镇以“支部+X+贫困户”为抓手,充分调动能人大户、合作组织等各类农村经营主体,促进贫困群众与市场主体结盟发展,按照集中连片示范、特色高效有机,通过走访群众,科学研究,确定建设茶园、蔬菜等产业示范点8个,通过抓点示范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喜河镇 胡红莉)

【脱贫故事】

含辛茹苦育孙儿,六旬老人怒斥“懒汉”

“有些就是懒汉,政策再好要自己好好珍惜,要劳动,勤劳致富,勤劳致富,你不能懒惰,靠着墙角晒太阳,晚上烤火。天上不掉,地下不生,从哪里来呢?吃啥?不能光依赖国家,往年大集体的时候,你靠,早上舀水都莫得,更莫说吃饭。”说起一些懒汉,六旬老人胡广吉有些气愤的说道。

说起胡广吉,石泉县饶峰镇牛羊河村无人不知,谈及他,村民言语间充满了敬佩之情。胡广吉本有一个幸福的6口之家,后因家庭变故,留下了两个幼小的孩子和需要照顾的儿子,加上老伴身体欠佳,一大堆难题摆在了胡广吉一个人眼前。

突来的不幸,现实的压力,胡广吉有过迟疑,更多的是彷徨,而这一切县扶贫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车迪看在了眼里。车迪心想关键时候必须要让老胡思想的弯转过来。此后的一段时间,车迪几乎天天上门与他谈心,并召开村级评议会,把他列为村里的“低保户”。

看到周围的人的关心,政策的帮扶,想到年幼的两个孙子,需要照顾儿子和老伴,胡广吉心里暗下决心“要振作起来,决不能让大家看成等靠要的懒人”。一周后,老胡扛起锄头上山了,少了两个劳力多少让他有些无奈。但看着两个孙子在自己跟前活泼地跳跃着,他总有使不完的劲儿。

今年,胡广吉种了2亩黄花、1亩黑花生、1亩辣椒、1亩土豆、1亩油菜、2亩水稻、1.5亩玉米、养了3头猪、20只鸡,还拿到了产业奖补800元。每到了傍晚时分,总能看见胡广吉在地里忙碌的身影。村里人都说,胡广吉这两年精神越来越好,越活越年轻了。

政策好了,村里出现了靠政策的“懒汉”,这让车迪很是苦恼。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胡广吉对此反映得更强烈。好几次,村委召开集体会议时,村干部会上教育个别有能力的贫困户要自己动手,不能一味地等着政策给钱给物,有一个贫困户大腿翘二腿,毫不在乎,甚至说出“我符合政策,你管得着吗?”,年近花甲的胡广吉有些气愤,现场将其训斥了一番。会上不留情面的训斥,田间地头,村间道路上,看到村里贫困户大白天地头睡大觉,胡溜达,胡广吉一样毫不留情把他们说一顿。

石泉县饶峰镇牛羊河村第一书记车迪说:“命运常常会给人一些考验,有的人经受住了,越过越好,有的人经受不住,最后连上进的心都没了,就开始等靠要,心想反正有政策,有补助,以当贫困户为荣,而胡广吉就是不屈服,靠着自己的干劲儿往前冲,很让人敬佩。”

在胡广吉看来,人活着总是要往前奔的,自己要上进,孩子更要努力。祖祖辈辈靠着庄稼过日子,胡广吉深知庄稼汉的辛苦,他总教育自己的子孙要走出大山,孩子也十分争气,家里的墙壁上贴满了奖状,还得到了爱心企业资助,每年胡广吉也会把自己家里种的花生、土豆、油菜等农家作物给爱心企业家邮寄过去,表示一个淳朴庄稼汉的谢意。

太阳渐渐在山头落下,参加完村里的产业大会后,胡广吉从“爱心超市”领取到了奖励,拿着爱心物资,他向自己家中走去,余晖洒在他的后背,在路面印出一个高大的影子……(宣传部 吴亚君胡红莉)

送: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各副总指挥。

各镇党委,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

联系电话:6322067 投稿信箱:254787603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