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技能】石泉县中医医院开展食物中毒应急演练活动

时间:2019-09-16 09:42作者:佚名源自:石泉中医医院

为加强我院医务人员院前急诊急救意识,提高处理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救治水平,9月10日上午9时,我院组织开展了应对一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3人食物中毒)的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演练以陈国庆院长为总指挥。

演练地点以急诊科为主,医务部、护理部等其他部门联合协调与配合演练。演练模拟了120接到某工厂打来的电话:早餐后相继有3名工人出现头晕、头痛、腹痛、呕吐、等症状,其中1名不省人事、呼吸困难,需要急救。

急诊科院前抢救人员立即前往事故地点,出诊医生现场判断病情后向上级医师、值班领导及公卫科等汇报,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接诊医护人员将红、黄、绿三种颜色标识的病危、病重、轻病人分别送入相应的抢救室,迅速对病人按程序和规范进行一救治,紧急处置后将平稳患者分流至内科进行下一步治疗。公卫科进行病史采集、流行病学调查。

整个演练历时1个小时30分钟,演练步骤清晰明了,指挥、报告分工明确,医务人员配合默契。在本次演练中,急诊人员能立即启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应急小组成员快速到位,同时做好分检分流工作,使重症中毒者得到优先处理。既确保了急救人力与医疗设备的供应,又有效争取了抢救时间,保证了抢救的有效性。

演练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叶剑副院长对演练相关环节予以点评、分析评价演练效果,并对演练进行了总结,他要求各部门平时要高度重视演练,要将此次演练过程中暴露的问题认真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加以落实,不断提高应急处理水平。陈国庆院长最后指出,此次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虽存在不足之处,但我们要总结经验教训,扬长补短,从抓薄弱环节入手,要经常开展类似的演练活动,全面提高我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水平。

通过本次演练,充分检验了我院相关科室和部门对突发事件的报告、预警、指挥调度、医疗救治、事件处理等环节的实战反应和相互协调的能力,将有效预防、及时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