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认真做好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9-03 17:51作者:源自:

石泉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关于认真做好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

 

县农业农村局:

按照《石泉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规则》,现将沈红、朱明发二位代表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解决紫皮长茄销售问题的建议》随文交办,请你单位认真办理落实

一、办理时限:2019年8月30日前。

二、办理要求:办理过程中要积极与县人大人事代表选举工委及代表本人沟通衔接,形成切实有效的答复意见。答复意见须先报县政府督查室初审,初审合格后当面征求代表意见,代表满意后报分管县级领导审签,然后以正式文件形式答复代表,并将答复文件及回执抄送县人大人事代表选举工委、县政府督查室。

三、督办考核: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将统一纳入全年建议提案承办工作,按照《石泉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评分标准》进行考评,并予以奖惩。

附件:第151号关于解决紫皮长茄销售问题的建议

                                                                                                                      石泉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9年7月31日

附件

第151号关于解决紫皮长茄销售问题的建议

领衔代表:沈 红(堰坪村委会 153****3578)

附议代表:朱明发(西沙河村委会 177****2348)

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内 容:

2019年7月18日至19日,本人走访了所属选区(中池镇筷子铺、堰坪等村)的叶方军、张建、张贻明、曹方顺、陈健国、李小龙、李娅静、河流毓、张再顺等紫皮长茄种植户,这些种植户既有贫困户、非贫困户,还有建立了带贫益贫利益联结机制的种植大户。

据走访了解,当前正处于紫皮长茄的采摘出售旺季,但是销售环节极不顺利、不尽人意。一是存在收购方在当时签订收购合同所定质量标准基础上,提高或随意重新设定收购标准的现象,比如:当初所定有虫眼、有疤痕、弯度过大不收,要求长度不低于20公分,略带弯曲即可,但现在又重新设定大于8两小于5两的无论老嫩均不收,且有点弯曲均不收等;有的除称比例达到20%以上,甚至有一户曾交售50余斤除称就达20余斤,据说此除称比例可能还会逐渐提高,因为此品种到后期受生长规律影响,很大部分产品将达不到新设定的收购标准。二是另有反映,有些种植户把茄子运到收购地点后,收购方甚至是一种“爱收不收”的消极态度。三是本人在垃圾箱周边、路边、草地随处可见丢弃的大堆紫皮长茄,而且均是完全可以食用的。据种植户反映,这些均是被退回或者自主选出的“劣品”,送人、喂牛、喂猪、喂鸡都用不完的,只有被迫当做垃圾扔掉,但又出现了垃圾清运工反对清运“茄子垃圾”的问题。四是很多种植户都认为收购方在随意提高和新设定收购标准、刻意压缩收购量,既感到发展产业的心灰意冷,还心存较大怨气,有个别人甚至扬言要上访等,本人也在走访过程中积极开导。

综上情况,为了及时维护和回应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诉求,让紫皮长茄产业能够为脱贫攻坚整县脱贫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此建议:

1、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县内外各大超市、菜市场,仅就茄子这一种蔬菜的进货渠道,均以县内紫皮长茄为主,从而拓宽销售渠道,缓解紫皮长茄销售压力,提高种植户的出售量。

2、请收购方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生产力,保障收购吞吐量;按照当初签定收购合同的约定标准,不提高或随意重新设定收购标准,真正做到诚信收购。

抄送: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