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河镇:织密胡蜂防控安全网

时间:2019-08-06 16:39作者:梁璐源自:池河镇

时值炎炎夏日,当前正是胡蜂筑巢、繁殖和活动的高峰期,蜂群数量迅速增长。池河镇政府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做好胡蜂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夯实责任,按照“抓早、抓小、抓准”的防控措施,织密三张“安全网”,切实做好胡蜂防控工作,确保镇域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织好监测防控网。蜂巢监测排查是胡蜂防控的基础性工作,池河镇迅速成立镇村两级联动的排查防治队伍,按照“安全、及时、彻底”的原则,一是对人口密集的重点区域的蜂巢及时摘除灭杀;二是对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蜂巢,设立警示牌,告知群众,提高警惕;三是对各村医务卫生室是否储备胡蜂救治药品的情况进行摸底核查。同时,在全镇范围内公布监测举报电话(镇农业综合服务站6612091),接受群众举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除治。

织好信息报送网。镇农综站每日准确掌握全镇胡蜂防控信息,严格执行胡蜂监测每日零报告、每周零报告制度。根据镇卫生院和各村每日下午16时前报送的胡蜂蜇人就诊情况统计汇总,并及时上报至县林业局。

织好科普宣传网。镇政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村(社区)支部书记及林业派出所、卫生院、消防站负责人为成员的胡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池河镇关于切实做好胡蜂防控工作的通知》至各村(社区)和各单位。镇农综站联合村委及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宣传车、宣手册传单、宣传标语、设置警示牌等形式,进村入户广泛宣传科普胡蜂防控预防和应急处置知识,使群众掌握胡蜂的生活习性、应急避险和急救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胡蜂袭人致伤致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