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19-1727 发布日期: 2019-07-24 10:55
来源 石泉县公安局
内容概述 关于加大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工作力度的建议

关于加大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工作力度的建议

领衔代表:余楚霞

内    容:

自我县开展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工作以来,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据观察,目前公交车、出租车斑马线礼让行人进行的较好,但部分社会车辆仍有在斑马线抢行不礼让行人的行为,这给在斑马线通过的行人带来一定安全隐患,也给三宜石泉文明形象打了折扣。

为此建议:

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工作力度,对在斑马线抢行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进行抓拍处罚,使礼让行人行为深入机动车驾驶员心中,最终形成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文明风景线。


签发人:田 波                                                                    类别:A

石泉县公安局

对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6号建议的复函


余楚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工作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城区存在“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乱穿马路”等问题,县交警大队自2018年以来在城区开展了一系列文明交通宣传活动,通过利用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交通宣传语、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机动车斑马线处要礼让行人”、“行人过马路走斑马线及天桥”的文明交通理念,使群众在享受文明交通的时候,充分认识到文明交通行为的重要性,倡导大家共同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执勤民警在宣传和纠违时,对驾驶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实施警告及扣3分处罚,对过马路不走斑马线或天桥的行人予以警告,并实施公开曝光。经过长时间的密集宣传和纠违,增强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意识,促进了市民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今年以来,县交警大队共纠正机动车不礼让行人500余次,警告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或天桥1200余次,处罚210余人次,制作公开曝光栏20期。

下一步,县交警大队将采取以下措施持续加大“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乱穿马路”治理力度:

一、强化整治工作执行力度。县交警大队将整治“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和“行人乱穿马路”违法行为作为维护提升城市交通秩序的切入点,形成严管严查、常态化治理态势,加强交通高峰时段和重点路段的管控疏导,始终坚持“以教促改”、“罚教结合”,紧抓“礼让斑马线、守护生命线”主题,推动市民素质和法治意识提升。

二、强化交通违法行为管控。坚持常态化整治与集中整治相结合,通过集中优势警力,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及“行人乱穿马路”交通违法行为,本着“有违必纠、有纠必处、有处必严“的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充分发挥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力量,加大对志愿者的培训、指导力度,充分调动其主观能动性,提升其管事率。

三、强化文明交通全面渗透。县交警大队将进一步加强同媒体协作,拓展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在深度、广度、力度上做文章,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不守规过马路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不断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从脚下起步,奉献从你我做起”的文明交通意识。

关于您提出在所有设置斑马线的路口均开启交通违法摄像头的建议,我大队已将“不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列于2019年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项目,相关的工作正在规划和建设当中。

以上回复是否满意,请反馈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石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6321259



石泉县公安局

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