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认真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9-06-20 17:26作者:源自:

各镇人民政府,局属相关单位:

草地贪夜蛾(秋粘虫)是一种食性杂、繁殖力强、传播距离远的检疫性害虫,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重大害虫,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发生。今年1月以来,该虫已在云南、湖北、重庆、四川、河南等18个省市的900多个县发生,发生面积约380万亩。目前,我县周边的西乡、镇巴、城固、汉滨、旬阳等县均已发现该虫危害。按照中、省、市农业农村部门的安排部署,为了切实加强我县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上成立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农业农村局长晏守柱任组长、党组成员胡松任副组长,成员由11个镇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内,由胡松同志负责全县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的监测防控工作。各镇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草地贪夜蛾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虫保粮”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监测防控任务的落实,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要把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秋粮生产的重要工作来抓。

二、夯实工作责任

一是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及早制定防控预案,做好防控物资和人员的准备,要抽调专人负责草地贪夜蛾的监测工作;二是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抽调的产业技术人员要按照各自的包抓区域,积极开展草地贪夜蛾的普查监测和防控技术指导。三是各镇农综站要负责本辖区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防控工作,组织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测和防控,打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阻击战”。

三、搞好宣传指导

一是要利用会议、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技术宣传指导活动;二是在全县各村和集镇农资经营网点张贴草地贪夜蛾识别与应急防治技术挂图。

四、强化虫情监测

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要抽调专人分赴全县各镇开展草地贪夜蛾普查监测工作,各镇农综站要全力配合监测工作,重点在玉米、水稻等作物上进行普查监测,准确掌握虫情动态,一经发现该虫危害,要积极果断地做好防控处置,同时在第一时间将虫情上报县农业技术推广站。

五、做好物资筹备

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及时与县财政局衔接,确保市局下达的专项防控资金落实到位,及时调运一批防控药品和防控器械,为全县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防控做好物资准备。

附件:石泉县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联镇技术人员名单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