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司法局:男子水田被毁纠缠20年 法律顾问耐心调解冰释前嫌

时间:2018-10-11 11:36作者:郭健 廖金楷源自:司法局

近日,在石泉县司法局驻村法律顾问的主持调解下,一场持续20年的土地纠纷得到彻底解决,维护了当地和谐稳定。

2018年8月,县司法局派驻城关镇某村法律顾问在排查矛盾纠纷过程中,发现村民郑某和马某之间有很深的矛盾,甚至见面就起争执。这是为什么呢?经了解,原来在1997年,马某在村上兴修拦河坝发电,无故抬高拦河坝水位,导致在一次山洪时,将郑某家5分水田冲毁,两家因此产生矛盾。

后郑某多次找马某索要赔偿,但因金额及其他问题没有达成一致协议。此后郑某外出打工,暂时搁置争议。可近年来郑某返乡务农,这件事又被郑某提出要求解决,马某却采取了回避的方式。因郑某得不到答复,便到村上上访,要求进行处理。村上多次调解,无奈双方始终达不成一致意见。

法律顾问了解情况后,立即和村干部进行会商,确立了调解方案。首先找到马某做工作,指出马某因管理不善损毁他人水田应当负起赔偿责任,不能任由矛盾扩大,另一方面从邻里乡情角度出发做思想工作,马某同意调解处理。

针对郑某的诉求,法律顾问又从法律角度分析问题,指出郑某漫天要价是不当行为,且损毁水田尚有恢复的可能,既要赔偿也要顾念乡情,不能因小失大。在情理法相结合的劝导下,郑某提出可以降低赔偿要求,但必须将水田按原边界恢复成能耕种的旱平地。

在法律顾问及村调解员的共同努力劝和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马某负责将拦河坝河堤下降一米,并对郑某水田进行恢复处理,同时一次性赔偿郑某水田被毁以来无法耕种损失,双方终于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