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创建办:打造“三宜石泉” 建设文明美丽家园

时间:2018-09-30 14:18作者:温山林源自:县创建办

初秋季节,无论您是漫步在石泉县城的大街小巷,还是来到县城周边的各个镇村,但见镇容村貌整洁清新,大小道路绿树成荫,文明标语靓丽凸显,桂花、月季灿烂开放;放眼望去,群岭山色如黛,江水清澈潺潺,白鹭、朱鹮展翅嬉戏,处处呈现绿化、美化、彩化、亮化带来的美丽与舒心,处处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

石泉县位于陕南安康西部,北依秦岭、南枕巴山,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是秦巴汉水生态旅游重要目的地,素有“秦巴水乡、石泉十美”之称;是西部第一蚕桑产业大县,被誉为“丝路之源、金蚕之乡”;是先秦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纵横学派鼻祖鬼谷子在此修炼授徒,又称鬼谷子故里。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自2006年以来,石泉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旅游兴县”发展战略,把旅游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以“秦巴水乡•石泉十美”为品牌形象,强力推进全域旅游开发建设和管理,石泉旅游业异军突起,先后建成了汉江燕翔洞、中坝大峡谷、汉江石泉古城、子午银滩、后柳水乡、中坝作坊小镇、饶峰驿站、鬼谷子文化小镇等10余处旅游景区(点),成功创建燕翔洞、中坝大峡谷、石泉古城3个国家4A和子午银滩1个3A级景区,省级旅游名镇4个,省级旅游示范村7个,常态化开展“春节民间艺术节”“云雾山之春”“汉江之夏”“水乡之秋”“燕翔之冬”五大主题活动;编制了汉江三峡一日游、秦巴乡村二日游、山水石泉三日游等精品线路,实现了“串点成线、联线成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统一营销”的集群式开发格局,形成了以生态旅游和民俗文化为主导,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民俗演艺、信息传媒、园艺花卉等融合多元化的旅游县城。

近年来,石泉县在扎实推进以“三宜石泉”为目标的同时,十分重视发挥石泉县域范围内美丽县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辐射、关联、带动和一体促进作用,紧紧围绕“五个”美丽要求,在县域范围内,全面建设美丽乡村,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县镇村同步发展,共同靓丽。

石泉县以美丽城村环境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各类文明卫生创建达标,将清理农村“三堆五乱”的乡村环境整治行动与提升农村基层设施、实施洁化、绿化、靓化、美化等有机结合,通过实施建设农村排污设施、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建立农村保洁制度,广泛推动农村植绿增绿、墙面立体洁化、美化等全面升级改造举措,打造出了饶峰胜利村、后柳中坝小作坊、两河童关村等一批有颜值、有气质的美丽村庄示范样板。

环境变美了,生态变好了,文明提升了,四面八方的宾客络绎不绝的来到了美丽的石泉,拉动了经济的发展,带动了百姓致富,石泉人民切实感受到了生态文明旅游带来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