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迎丰镇:种出沁甜的高山瓜 蹚出幸福的脱贫路

时间:2018-08-20 16:55作者:沈沙沙源自:迎丰镇

天刚蒙蒙亮,迎丰镇香炉沟村的贫困户郭家财就起床摘瓜了。他把今年第一车瓜装满后,喊上村支部书记吴明军就直接把瓜拉到镇上,炎热天气先让帮扶干部尝尝鲜,以此表达感激之情。

在迎丰镇,提起“郭家财”的名字,大家都耳熟能详。“香炉沟的单身老汉变勤快了,现在成了西瓜大户,他种的本地西瓜好吃,沁甜的。”几位贫困户竖起大拇指。

郭家财今年52岁,父母早逝,家境贫困的他至今还是个单身汉,过去靠着种植几亩玉米,打些零工,勉强糊住了嘴。鼓励再发展些其他产业,不是喊累就是说要亏本,他的觉悟就是,“我单身汉一个,一人吃饱全家不饿。”

2016年的8月,一天村支书吴明军到城里购买化肥,郭家财要到云雾山镇水田坪村走亲戚,因为顺路搭上了书记的便车并约好了回程时间。临近下午,老郭抱上了2个大西瓜上了车,一路上询问,“城里西瓜多少钱?西瓜迎丰能不能栽种”等问题。书记估摸着老郭想种西瓜,让懒汉动起来不是坏事,何况以前香炉沟也种过西瓜。

“现在搞产业多划算,光想挣钱不去行动哪有掉馅饼的好事啊?你现在能劳动,亲戚也在种瓜,多好的发展条件,水田坪和我们这的海拔差不多,都是黄泥地,他们能种西瓜卖,我们何不试试?大不了种出来,我帮你卖瓜!”支部书记吴明军动员郭家财种西瓜,一句“我帮你卖瓜”让老郭彻底心动。

2017年,说干就干,郭家财试种了2亩西瓜,通过工作队的帮助,从育苗、技术、邻镇取经、管护、成熟。试种的第一批高山西瓜收获了近4000斤。吴书记说话算数,开着货车到处兜售,镇上的集市超市、宁陕龙王镇的早市,帮扶单位、驻村干部也到处找销路,由于瓜好,老郭卖了近5000元,高兴坏了。

本地高山瓜很快打出了名气,“一亩西瓜能收2500斤,按照行情1.5元每斤,一亩地也有3700元,这比种植一亩玉米收入七八百元强多了。”贫困户汪兴军说道。通过引导,心地善良,没啥私心的老郭还带动了汪兴军、汪知青2户贫困户,肖存才等3户非贫困户共同发展西瓜产业。

尝到甜头的郭家财一鼓作气,2018年他将自家的4亩地全部种上了西瓜,工作队将老郭发展西瓜产业进行推广,并邀请技术人员到瓜地手把手教授育苗要点。

“像整地、育苗、栽苗、管理这些技术,一遍教不会就多教几遍,技术员真心诚意,干部这么费心,哪有不好好干的道理?”郭家财感激地说。每天一大早,他就急匆匆赶到大棚里掀“盖头”散气,查看秧苗的长势。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西瓜秧移栽到了地里,栽种、管护、除草、防病,样样都是忙碌的。

不负众望,今年老郭的西瓜又上市了,2个品种让顾客有了选择。1.5元每斤的西瓜很好卖,乐得他合不拢嘴。“4亩地的西瓜现在卖了7000多斤,赚了有8500多元,黑皮的‘黑美人’瓜好卖,都说这个瓜味道更好,明年我多种点,地里预计还有2000多斤就卖完了。我的瓜多亏工作队和镇上干部帮我推销,现在我把瓜都直接送到镇上的超市,买的人更多了。”

随着“千企帮千村”活动的开展,帮扶企业石泉家友商贸公司来到香炉沟村,尝了老郭的西瓜后,当即表示香炉沟的西瓜可以无偿在家友超市售卖。1000斤香炉沟高山瓜拉进了超市,打开了县城消费市场。

“起初觉得一切都没啥意义,赖活着没啥不好。但随着干部的帮忙,好政策的扶持,我开始坚信只要有一双手,只要有志气,就能脱贫致富。种西瓜让我摸出来门道,现在有了事干,有了钱挣,感觉活出了价值。我现在的日子就跟这个瓜一样,沁甜的。”郭家财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