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石泉概况> 石泉史志>正文详情

谈石泉移民与家谱文化

时间:2015-07-30 11:33作者:郭世堂源自:

石泉境内,现在土生土长的居民90%以上是250年前移民的后裔。据清康熙26年石泉县志记载,石泉县在明万历年间,经济繁荣、人民富裕。到了明末清初,由于连年战乱,人口锐减,全县仅剩下1500来人。境内田园荒芜,遍地荆棘,行数十里不见人烟。满清统治者为了巩固他的政权,用行政手段推行移民政策。将广东、安徽(江南)、江西、湖南、湖北、等省部分人口进行迁移来填补四川、陕南人口缺失。到清乾隆37年,南方各省移民来石泉的人口骤增至30000人。

据笔者了解,现在石泉境内属清代以前真正土著人的后裔极少。平时我在与人交谈中,经常问到某某老家是哪省,族谱字派是什么。由于被问的对象文化程度及对家族史知晓的差异,能够说出老家何省、何朝、何年迁陕,族谱字派是啥的人,只占一部分。一般回答的是,他听老辈子说祖籍是江南大槐树或湖广大槐树、江西大槐树等。有时问来问去,不但问不出所以然,反被这一板腔的大槐树给搞糊涂了。

据史料记载,山西洪桐县大槐树是北方移民的汇聚点,而这南方诸省的大槐树,在何县何乡,既没有史料记载,也没有人说得清楚。后来有人进行一些揣测与解释,无根无据,其可信度不高。直至目前,这“大槐树”到底是地名,还是代表一种标识或符号,始终是一个历史未解之谜。

有关移民迁徙路线,第一部分,大致在清.康熙40年以后,从广东、江西、湖广等省先迁至四川,几十年以后,于清.乾隆中期,又第二次迁至陕南兴安府(安康市)所辖各县。这就是“湖广填四川,四川填陕西”之说。如熨斗镇之吕姓、张姓、甘姓,石泉城关镇北台子之郭姓,后柳镇之黄姓,池河镇之谭姓、刘姓,曾溪之李姓等等。第二部分是,南方诸省之移民,于清.乾隆早、中期,溯汉江而上,或乘舟、或顺延江之小道,徒步到石泉。如:喜河回龙寺的方姓,池河的李姓、邓姓,长阳的刘姓原籍均为湖南长沙府。石泉城关、饶峰、后柳、喜河、云雾山镇的陈姓、长阳之江姓,两河董姓、罗姓,长安坝之夏姓、李姓,后柳之阮姓、汪姓,草池湾之周姓,燕儿窝之何姓,原籍均为湖北。中池、迎丰移民多为江南(皖南),如:叶姓、余姓、储姓、沈姓等。

还有一部分移民来自山外(关中),如后柳之张姓,于明代就迁至黑沟河上游的张家老庄子,成为现今很少的石泉土著人族群。后柳街之杨姓(杨西棠一族)于清.中期由于先辈躲官司逃至后柳。

以上仅为石泉移民的部分情况。

各省移民离开原籍数千里以外地方落户,与老家族群、亲戚相隔万水千山,旧时交通阻塞。通讯困难,唯独能维系血缘脉络的就是族谱了。

别看这“族谱”、“家谱”或“祖谱”,它包含的学问是很大的。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中国的族谱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中国国史底层与基础,是中华民族繁衍发展的缩影。

无论翻开哪家的族谱,其始祖都追溯至几千年前炎帝、轩辕、蚩尤、尧、舜、禹、汤、周文王、周武王时代。在浩瀚的历史长河里,从每个姓的始祖至每房的鼻祖,一房一房、一辈一辈的谱系,记录得明明白白。它就好像一株株大树,随着岁月的延续,每根树又都长出无数干枝,在干枝上又长出分枝,在分枝上又生出小枝。这些代表百家姓、千家姓族群的大树又组成了中华民族这棵“参天大树”的每一根干枝,亿兆华夏子孙是这枝上的一片片绿叶,那众家族谱内记载到顶级人物如:孔子、孟子、曹操、诸葛亮、王羲之、颜真卿、郭子仪、包文拯、岳飞、戚继光、林则徐等等,千千万万华夏精英又如这棵参天大树上开的无数红花,结的无数果实。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所没有的独特人类文化与人类文明。

族谱文化还有另外一个突出的特点,它就好像千万条风筝线,归总的线头始终在华夏。史书记载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威震四方,经略海洋。曾派华夏36姓男女数千人,迁移至琉球,所以琉球人多为华裔血统,(琉球在清光绪年间被日本吞占,日本人改名冲绳)如李光耀虽在海外立国,他十分清楚的告诉别人,他是“陇西堂”李氏某帝之裔孙。十多年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夫人曾数次回福建祭祖。那“吉尔吉斯斯坦”与“哈萨克斯坦”国中村的东干人,现在还说关中话,写汉字,吃锅盔馍、油泼面,按谱系字派起名字,从不乱规矩,一代一代在异国他乡繁衍。

这就是外国人感到不可思议而又神秘的中华族谱文化。

近年来,我有机会见到县境内十来家的族谱,还参加了几家的续谱工作。光是陈姓,我就见到了珍珠河、后柳、喜河三部族谱。这三部族谱前半部分内容,完全相同,所叙陈氏起源为舜帝之后。于宋代、宋太宗赐“义门世家”匾额,又赐12字派,以及百犬同槽,数百余口陈氏大家,共分宋皇所赐之贡梨等等,以后陈氏所议字派是根据庄口不同各有所异,实则同出一门。

而这三家之中,喜河《陈氏族谱》是迄今我所见到的石泉境内最为完整、最精美的一部,共6本,每本长一尺零五,为清.乾隆31年(公元1764年)石印本,线装,纸质徽宣。我们一行数人,主人仅将我叫至房内,从床头拿出一小箱,将族谱取出,把牛肋巴小窗布帘拉开,我见到眼前这部精美异常的族谱,使我感到震惊,惊叹这深山之中,竟还保存了如此珍贵的古代书籍。由于时间紧迫,我只能走马观花,阅其概要。这时,主人突然说出了一句使人感到十分意外的话。他说:“郭先生,这部谱能卖多少钱?”当时我一愣,心想,你这个不知贵贱的人,怎么能将你祖上一代代珍藏下来的宝典去买呢,于是我转过头来,对他严肃地说:“这书。你千万莫要想卖它,你若将它卖了,你就会成为陈氏一族的败家子与罪人,至于这书能值多少钱,我绝对不能说,望你一定好好保存。”

至今8年已经过去,这部谱的命运如何,不可得知。

笔者家族旧谱于解放时失落,族内几百号人口,多数不知自己家史的来龙去脉。20年来,我一直为此事纠结于心,多方联系,全无效果。终于在2013年,胞兄之子学智在高速路工程广东韶关施工,在翁源县莲花村找到了老家。前去认祖时,因年代久远失去联系,老家族人根本不相信远在陕西南部还有一大支族人。多亏学智一口气背出了:魁自立先,希联从式,学维良友.......上十六字派,与老家一派不差,全部吻合,这才相信陕西石泉城关北台子一族,确系广东莲花村郭氏同出一脉。

于2014年,老家族人将1999年新修《莲花村汾阳堂郭氏族谱》寄与我。阅读了族谱,使我知道了我的祖先是何代从山西汾阳迁河南固始,再迁福建上杭,再迁广东韶关翁源,且一代代多出习武之人。阅读至此,不由我联想起石泉郭氏后裔,在清代发生的一个故事。

那是在清.同治年间,我的叔太祖郭希志,住在池河双营村(人称郭八老爷),去西安府应考武举试,报到时,考院衙门要应试举子的族谱,查三代有无从事明、清时称为下九流的人(戏子、修脚、剃头的......)。岂知叔太祖忘记了带族谱,只好叫随行仆人,回石泉到城关北台子拿族谱,等仆人拿了族谱赶回考试院时,已超过报名时间,这就意味着叔太祖已没了考武举试的资格。经再三请求下属办事官员,勉强将族谱接受递交上去。主考大人查看族谱上希字派为唐汾阳王郭子仪第六子四十二代裔孙,遂批:“应试人郭希志乃将门之后,准考”。

从这个真实历史故事证实,族谱文化对一个族群的意义。

由于族谱文化涵盖的内容十分丰富,每个族群族谱所定族规各有所异,但基本与中国传统儒家思想为宗,以敬祖、忠君、孝宗、勤劳、节俭、守信、倡廉耻、讲礼仪、修道德、遵国法、守族规、奖励读书、鼓励习武等等,作为规范整体族群的行为准则、教育后代的道德标准。

族谱文化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发展华夏民族数千年文明、生生不息、繁衍茂盛,发挥着一定的凝聚与推动作用。

2015年大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