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石泉县2015年森林城市绿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5-03-12 11:02作者:县三创办源自:县三创办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驻石各单位:

     《石泉县2015 年森林城市绿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 年3 月11 日
 
 
 
石泉县2015 年森林城市绿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我县生态县建设,巩固提升城乡绿化水平,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步伐,依据《石泉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方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政府主导、县镇联动、全民参与、突出重点、造管并重、讲求实效”的要求,重点抓好城区及集镇周边、汉江两岸直观坡面、重点社区、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的绿化工作,提升绿化品位和档次,全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生态石泉。 
    二、目标任务 
    完成2015 年度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县城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完成造林绿化5.6 万亩,其中:春季完成造林绿化3 万亩,义务植树45 万株。 
    三、工作重点 
    以汉江两岸及县城周围山体直观坡面绿化全覆盖为重点,全面推进镇村、社区以及周边山体造林绿化;继续实施城区大道、公园广场绿化提等升级和单位、居住区绿化;继续完成2014 年绿化建设点的补植和管护;三个创建森林城市重点镇要结合集镇绿化实际,进一步提档升级,达到创森集镇标准,并培育5 个创
建森林城市绿化示范村或社区。 
    四、责任分工 
    县三创办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县林业局负责全县山体造林绿化工作的规划设计、技术指导,负责抓好后合路、石红路、后柳生态停车场的绿化等工作;县水利局重点抓好城区范围汉江、饶峰河、珍珠河两岸公路以下或河道淹没线以上50 米的绿化工作; 县住建局负责抓好县城道路、街道、社区、城市广场、公园的绿化补植和管护工作;96 个县级机关事业单位和驻石单位的干部职工要积极参加,按照建设任务抓好绿化建设工作,今年完成栽植,并做好栽植后的三年管护工作;各镇继续完成2014 年绿化建设点的补植和管护,按照发展生态旅游、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生产方式的思路,负责做好绿化建设单位土地的协调工作;各镇
包抓建园50-100 亩,大坑大苗一次成林,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池河、后柳、喜河三个创建森林城市重点镇要结合集镇实际, 进一步提档升级,达到创森集镇标准。 
    五、工作安排 
    (一)宣传准备阶段(2 月25 日—3 月12 日)。制定下发《石 泉县2015 年森林城市绿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全面部署森林城市绿化工作。各镇、各部门根据绿化工作方案,搞好宣传动员, 
做好规划设计,组织好种苗调运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3 月13 日—4 月30 日)。各镇、各部门根据造林绿化任务迅速开展绿化建设工作,全面完成2015 年春季植树造林任务。 
    (三)检查验收阶段(5 月上旬、11 月下旬)。检查验收分 为初验和正式验收两个阶段。各镇、各部门春季造林绿化结束后, 要加强管护、确保成活率,认真开展自查自验工作。县三创办将会同有关单位成立验收考核组,在5 月上旬对各单位、各镇2015 年绿化建设工作进行初验,11 月下旬进行正式验收。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造 林绿化工作的重要性,一把手要亲自安排部署,带头参加造林绿化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造林绿化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管领导要承担具体组织实施责任,扑下身子抓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造林绿化任务。 
    (二)夯实工作责任。各责任单位要认真落实“三包”责任制(包绿化、包成活、包管护),迅速将任务分解落实。涉及的镇要搞好绿化地块的协调。要严格按照设计标准,精心组织施工, 确保“造一块、活一块、成一块”。县林业局、住建局、水利局要抽调技术人员成立技术指导组,开展技术指导和质量把关工作。 
    (三)落实种苗和经费。附件 2 中各责任单位自行采购所需种苗,县林业局要及时提供种苗信息,搞好协调,并从天保生态效益补偿资金中予以30%的苗木补助,确保造林绿化工作顺利实施。2015 年11 月正式验收达到合格后进行兑现。
    (四)严格检查验收。县三创办、县政府督查室、县考核办按照本方案要求,对造林绿化建设任务进行督查督办和检查验收,对造林绿化建设工作完成好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对未按时完成绿化任务或完成较差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公开曝光,严格追究相关单位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