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石泉概况> 石泉史志>正文详情

鬼谷子其人其书新考

时间:2011-03-08 00:00作者:杨善群 源自:石泉县人民政府 
  由于历史记载的疏略和资料的匾乏,关于鬼谷子其人的籍贯和生平事迹,《鬼谷子》其书的真伪和学术价值,历来说法纷坛,存在着较大的争议,莫衷一是。本文试图通过历史资料的梳理和分析,对鬼谷子其人和《鬼谷子》其书作一些新的考证,谈几点个人的粗浅看法,以求教于学术界的同仁们。
  一、鬼谷子的隐居地与生平事迹
  鬼谷子是战国时代的纵横家,是当时活跃于外交舞台上的名士张仪、苏秦的老师,俗称“鬼谷先生”。《史记》的《苏秦列传》和《张仪列传》都说他们“习之于鬼谷先生”,“俱事鬼谷先生学术”。鬼谷子因隐居于鬼谷,以地得名;犹如当时的鸡冠子因用鸡羽为冠,以生活习惯得名一样。《史记索隐》按:“鬼谷,地名也也”。汉书·艺文志》注:鸡冠子,“居深山,以鸡为冠。”至于他们的真实姓名,则已经失传,无从查考。
  鬼谷既然是地名,那末它在今地何处呢?据查中国有称为“鬼谷”的地方十余处,各处都要争当鬼谷子的隐居处,争论得不可开交。笔者以为,这里的关键是要查考鬼谷子的国籍。西晋初年皇甫温作《鬼谷子注》日:“鬼谷先生,楚人也,生于周世,隐居鬼谷。”③唐初长孙无忌作《鬼谷子序》也说:‘’鬼谷子,楚人也,周世隐于鬼谷。”“他们对鬼谷子的国籍都说得十分肯定,必有所依据。故民国初年的俞臧作《鬼谷先生事略》论述:“综观历代传说”可作以下判断:“鬼谷先生为周世之隐者,楚人,隐居鬼谷。”④这个论断应该是符合历史事实的。
  根据鬼谷子是“楚人”的记载,他的隐居地也必然在楚国。且楚国多隐者,《汉书·艺文志》记道家中的老莱子、鸡冠子都是“楚人”。弄清鬼谷子的国籍,使可对各种鬼谷的今地说法进行审核。《史记索隐》提出:“扶风池阳、颖川阳城并有鬼谷墟,盖其人所居,因为号。”查扶风池阳在今陕西径阳县西北,战国时地属秦;颖川阳城在今河南登封市,战国时地属韩。又《史记·播里子甘茂列传》中几次谈到“鬼谷”,该地也在今陕西径阳县,时属秦。此外,还有鬼谷在陕西的三原和韩城、河南的淇县和汝阳、山东的蒙阴、浙江的宁波等说法。这许多地方或在秦,或在韩、魏,或在齐,或在越,都不符合鬼谷子是“楚人”的历史记载,因此它们都不可能是鬼谷子原来的隐居地。
  对于鬼谷子是“楚人”的具体地点,五代后蜀杜光庭的《录异记》,还曾指明鬼谷先生“居汉滨鬼谷山”。《录异记》虽多记神仙、鬼怪,有些故事显然不可信,但它所记鬼谷先生的居处;应该有所依据。今查陕西石泉县正位于汉水之滨,其地在战国时期原属楚国汉中郡。县境有鬼谷岭,那里山清水秀,传说即为鬼谷子的隐居之地。其它如湖南张家界市南天门山、湖北远安县东南清溪都有鬼谷洞,这些地方战国时期虽都属楚地,但前者滨临潭水,后者滨临沮水,都不在汉水之滨。唯有陕西石泉县的鬼谷岭,符合“楚人”和“汉滨”两个条件,最有可能是鬼谷先生原来的隐居地,是鬼谷子的故里所在。
  隐居于今陕西石泉县鬼谷岭的楚人鬼谷先生,在战国时代频繁的外交活动和热烈的“百家争鸣”的激励下,曾经东行游学于齐、魏等国,在那里授徒讲学。《史记·苏泰列传》说苏秦“东事师于齐,而习之于鬼谷先生”,魏人张仪也“事鬼谷先生学术”⑤,当都在鬼谷子东游讲学之时。鬼谷先生还可能到过齐都临淄,在稷下学宫讲学,留下其宝贵的讲稿,因耐鬼谷子·符言》与《管子·九守》基本相同。前者为鬼谷先生在稷下的讲学内容而收入《管子》中,后者即为鬼谷先生的著作而改了篇名。除在稷下学宫讲学外,今山东、河南、陕西各地,都可能有鬼谷先生的足迹。
  据1973年在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战国纵横家书》,苏秦约与燕昭王同时,而张仪则与秦惠文王同时,苏秦的活动年代要比张仪晚二三十年。他们可能先后在鬼谷先生处学习游说技术,后来都成为著名的外交活动家,在合纵连横的兼并战争中建过功业。故时人评论说:“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③“燕之兴也,苏泰在齐。”①他们能建立显赫的功业,产生如此广泛的影响,其技巧当得益于他们的老师鬼谷子。依据张、苏的活动年代来推算,鬼谷子的活动年代约当公元前340一前290年。
  在考证鬼谷子的生平事迹时,还有一点应当说及的,就是有的书上记载,鬼谷子曾经教授孙豚庞涓和尉飒因为《史记·孙子吴起列传》叙述:“孙膜尝与庞涓俱学兵法”,有的学者就推论:“孙股曾和魏国人庞涓师事鬼谷子,一同学习兵法。’心按鬼谷子是纵横家,张仪、苏秦俱从鬼谷子学的是如何游说的纵横排图之术;而孙腹。庞涓学的是“兵法”,是如何用兵胜敌之法。两者的目的不同,方法不同,因此不能混为一谈。司马迁在作《孙子列传》时已不清楚孙膜、庞涓“学兵法”的老师是谁,后人怎能随便附会?至于尉绦子是“鬼谷高弟”之说,最早见于明归有光的《诸子汇函》,后朱塘的《尉线子汇解》等亦采其说声此说出现甚晚,且从今传《尉线子》看,它显然属于兵家,与纵横家很少有共同之处。因此,鬼谷子曾教授尉线之说,亦当存疑。
  二、《鬼谷子》的真伪与学术价值
  今传《鬼谷子》一书历来定为“伪托”,其主要论据是《汉书·艺文志》“纵横家”载有《苏子》、《张子》而独没有《鬼谷子》。有学者断言,此书在《隋书·经籍志》始见记载,故“是六朝所托无疑”o。其实,从历年出土的竹简、帛书来看,《汉志》未载之书很多。如西晋初年在汲郡(今河南卫辉市)战国魏墓中出土的《竹书纪年》、《穆天子传》等书,近年在长沙马王堆西汉前期墓葬中出土的医书《五十二病方》、《足臂十一脉灸经》,史书《战国纵横家书》、《春秋事语》等,还有湖北云梦睡虎地出土的《秦简》各律和《日书》,湖北荆门郭店战国楚墓中出上的不少竹简文献,都是《汉志》所未载的。可见《汉志》有大量的疏漏之处,它的记载与否,并不能作为判别一书真伪的标准。
实际上《鬼谷子》一书自汉初以来一直在流传。《淮南子·泛论训》、《史记·太史公自序》、扬雄《法言》、刘向所编《说苑·善说》篇,都有明引和暗引《鬼谷子》的文字,且其书所引事实,皆战国及以前事:如《抵峨》篇论及“五帝之政”、’‘三王之事”;《件合》篇论及“伊尹五就汤、五就继”,“吕尚三就文王、三人殷朝”;《谋篇》论及‘郑人之取玉,必载司南之车”等等产再则其书多古音古义。清代著名学者阮元说:“元读《鬼谷子》中多韵语,又其《抵峨》篇日:恻者,罐也/读峨如呼,合古声训字之义,非后人所能依托。’啊由上述论据可知,《鬼谷子》实乃真先秦古籍,而为《汉志》所遗漏失载者。
  关于《鬼谷子》的作者,有一种说法认为是苏秦。《隋书·经籍志》载有乐壹注《鬼谷子》三卷。其注云:“苏泰欲神秘其道,故假名‘鬼谷’。”④意即《鬼谷子卜书原是苏泰所作,他为了‘柳秘其道”,不称《苏子》而借用“鬼谷”之名。此后的新旧《唐书·艺文志》都称《鬼谷子》二卷为“苏秦撰”。以《鬼谷子》为苏秦著作的主要原因是《汉志》未载《鬼谷子》而载有《苏子》三十一篇,后来《苏子》亡佚而《鬼谷子》流传于世,有人就认为《鬼谷子》乃是已散失的《苏子》中的一部分。顾实《重考古今伪书考》日:“《鬼谷子》十四篇本当在《汉志》之《苏子》三十一篇中,盖《苏子》为总名,耐鬼谷子》其别目也。”0其实,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今观马王堆出土的《战国纵横家书》,其中有十五章是苏秦进行外交活动的书信和对话,这可能是《苏子》的一部分。苏秦一向以进行外交的游说活动著称,而《鬼谷子》都是一些理论文章与苏秦的游说文风是格格不人的。
  综观今传《鬼谷子》一书,可知它确实是纵横家鬼谷先生所著而教授给张仪、苏秦等游士,讲述如何为人处世、闯荡诸侯、游说人生技术的书。如《样困》篇讲纵横稗阔的策略;《反应》篇讲知人、对付人的技巧;《内键》篇讲如何事君、投其所好而结之八抵峨》篇讲处世之道;《飞钳》篇讲游说技巧;去许合》篇讲在天下大乱之际个人如何选择去向;《揣篇》讲游说人主当揣测其情,见机行事;《摩篇》讲如何投对方之欲,以饵得鱼;《权篇》讲要闯荡成事必须知天下情势;《谋篇》讲对付各种人以不同的策略成决篇》讲决断事情要照顾各方面关系;《符言》篇讲君主如何驾驭臣下;《转丸》篇讲游说者如何根据不同情况采用策略而达到其目的。唐人李签曰:“鬼谷先生述《研阎》、《揣摩》、《飞钳》、《抵峨》之篇,以教苏秦、张仪游说于诸侯之国,而探诸侯之心,于是术行焉。”o清人秦恩复在乾隆刊本《鬼谷子序》中说:“今观其书,词峭义奥,反复变幻。苏秦得其绪余,即掉舌为纵约长。真纵横家之祖也。”o这些议论,应该是道出了《鬼谷子》一书的真谛。
  此外,今传《鬼谷子》书还有一个问题,即在“《联剧第十四”后还有《本经阴符七术》、《持枢》和《中经》三篇。从其标题、内容和篇幅长短悬殊看,与前面的十四篇颇不类,当非鬼谷子亲撰而出于后人的附益。但这三篇在唐代尹知章的《鬼谷子序》中已经提到,并与“摔阁之术十三章”明确分开,可知其出现的时代较早。有的本子题为“外篇”,把它们当作后学者的习作,与《庄子》有内、外、杂篇同类,应该是比较恰当的。
  综上所述,《鬼谷子》是战国时期的鬼谷先生所著,用以教授游士如何在战乱纷争的年代进行游说而建功立业的书。根据学者们的研究,鬼谷子所教授的策略,对于从政治民。军事作战、经营管理、公关技术等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毫无疑问,这是一份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前人活动的经验总结,值得很好地珍视和研究,给予应有的历史地位。可惜的是,长期以来,由于《汉志》的疏略,封建正统思想的影响,《鬼谷子》往往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著名学者如柳宗元。宋淑、胡应群等竟称其为“妄言乱世”、 “小夫蛇鼠之智”、“浅陋邪说”,历来的子书汇编如《二十二子》、《诸子集成》等都不予收录,许多学术著作如《中国通史》、《战国史》等都不予论述,这种情况必须予以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