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石泉概况> 石泉史志>正文详情

全国首届石泉鬼谷子文化学术研讨会大会贺辞

时间:2011-03-08 00:00作者: 源自:石泉县人民政府 
     
    在全国首届石泉鬼谷子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之际,我仅代表石泉县鬼谷子文化研究会向来自全国各省市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向关心和支持这次会议的各界人士及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全国首属石泉鬼谷子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石泉县召开,是石泉县人民的一件大喜事。
历史将永远记录这一宏大的文化盛事。这次研讨会通过对鬼谷子其人其书其思想及其地望的研究,进一步弘扬我国的优秀历史文化,这对于提高石泉知名度、加强石泉与外部世界在文化和经济上的联系和合作。促进鬼谷岭森林公园的开发和建设、加快和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都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
石泉古属楚国。石泉境内的鬼谷岭位于汉江之北岸,即为汉滨鬼谷山,它是我国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中所说的“鬼谷’‘之地。战国时期,这里位于秦、楚交界之处,是显赫不可一世的纵横家们出秦人楚、游说求仕的必经之道。这里的古遗址、有鬼谷子文化的历史遗存;这里的地方志文献,有石泉鬼谷岭及鬼谷子的记载;这里的民间、从古到今、流传有鬼谷子的民间传说。同时,石泉鬼谷岭古木森森,云雾缠绕,其生态环境正是古代隐士、高士、豪士隐居著书、教学授徒的好地方。
  石泉县鬼谷子文化研究会在鬼谷子文化的研究上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对“鬼谷子故里在石泉”一说的立论,初步取得了一些佐证和依据。今后,我们还将在鬼谷子其人其书的基础研究上,广泛开展对鬼谷子的学术理论的运用研究,为石泉的旅游开发和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服务!
    最后,我们祝愿大会完成和达到预期的目的,把研讨会开成一个宽松的、成功的大会。
                                                  石泉县鬼谷子文化研究会
                                                  二OO三年八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