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石泉概况> 石泉史志>正文详情

古今“石泉”者之考察

时间:2011-03-08 00:00作者:李佩今源自:石泉县人民政府

我从事地方志工作数十年。特别是自1984年我担任《石泉县志》主编之后,对古今以“石泉 ” 命名的地方,在全国作了一次考察。据我考察所知,古今中华大地,名为“石泉”者,不仅有县名、镇名,还有河名、路名、村名、火车站名等等。
  “石泉”县名。除了陕西汉水之畔有个石泉县外,历史上,山东省有个石泉县,四川省也有个石泉县。山东省石泉县于汉武帝元封五年(公元前105年)设置,位于今山东省山东半岛南部诸城县境,今地名称“大古县”。四川省石泉县于唐代贞观八年(634)设置,即今四川省北川县。这个北川县古称石泉县,从设置到民国三年(1914)改称北川,在历史上,和陕西省石泉县同名时间长达1280年。
  现在,火车站的站名,除了陕西阳安线上有个石泉县火车站外,又在湖南省境内,湘潭以西,冷水滩附近,从株洲到贵阳的湘黔铁路线上,还有个石泉火车站。这些年来,经常有外省市从火车上发往石泉县的货物,往往就发到湖南去了。在铁路运输地图上,现就标有两个石泉(县)火车站。20世纪60年代,我去过一趟上海,发现上海市区内有一条石泉路。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上海市从事街道规划工作的专家们,不知道是特别厚爱“石泉”呢,还是其它什么原因,他们将陕西省安康市所辖的好多县的县名,都统统安排在石泉路街道区域之内。如:石泉路街道区域内,有一条汉阴路,是一条集贸市场路,普陀区的一个最大的农贸市场就在汉阴路上。石泉路街道区域内还有一条旬阳路,原来是石泉路街道的“三产一条街”。那里的小吃店、小发廊、小杂货铺、小报亭鳞次栉比,处处可见。石泉县街道的岚皋路,是上海南楼内环线中山北路,北通上海铁路货场的主要货运通道。还有一条镇坪路,它也在石泉路街道区域内,虽然这条路长不足500余米,但它已由普陀区政府和日本横滨市合作,并由日本的专家设计,建成了一条“朱家湾步行街”,街上有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的步行旅游购物中心。 
  从资料上可以看到,现在的河南省,黑龙江省境内,还各有一处以“石泉”命名的农村集镇。特别是现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内的渑池县附近有个石泉镇,这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悠久的小镇。
  石泉,这是一个非常吉祥的名字。现在,在全国以石泉命名的地方,屈指可数的有8处,但实际上恐怕远不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