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2-26 15:44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根据《石泉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石政公开办〔2020〕2号)精神,县政府政务信息中心对各单位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根据《石泉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石政公开办〔2020〕2号)精神,县政府政务信息中心对各单位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县政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4843条,办理网上依申请公开事项42件;在信用中国(陕西安康)网报送信用信息13339条;办理市政务服务平台交办的12345热线工单1072件,办理网络信息130件,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主动公开不及时。各镇、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的自觉性不够,未能按照《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一览表〉的通知》《石泉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石政公开办〔2020〕1号)要求,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相关信息,尤其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三大攻坚战领域”“六稳”、“六保”“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到位、不及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有较大差距。如: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交通局等单位负责实施的重大建设项目未明确提供项目法人单位及主要负责人等相关信息;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等单位负责的PPP项目相关信息未明确提供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采购招标、主体信用等信息;县卫健局未明确提供疫苗采购监管等信息;县文旅广电局、县教体科技局未明确提供公共文化体育等相关信息;县信访局、县招商服务中心、县供销联社、后柳镇、两河镇、喜河镇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偏少。

(二)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不规范。部分单位对“依申请公开”事项概念不清,将依申请公开等同于信访事项,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时,未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规范、流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答复当事人。如:县自然资源局未按示范文本和程序答复。

(三)政策解读不到位。部分单位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未严格落实“谁起草、谁解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解读第一责任人”等要求,政策解读稿未与政策文件同步送审。部分政策解读稿内容不全面,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要素不全,公开的政策解读形式单一,运用图文、视频、动漫、邀请专家学者参与政策解读较少,解读的质量和效果有待提升。

(四)日常监管不严格。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不规范,人员变动后工作断档、工作贻误情况时有发生。部分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执行不到位,信息审核把关不严,错敏字(词)、专有词组误用、个人隐私信息未处理等问题时有出现。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管理缺位,政务新媒体账号“重建轻管”、信息更新不及时、私自开办(注销)账号现象依然存在。

三、工作要求

针对存在的问题,各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认真排查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短板弱项,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切实提高工作质效,确保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一)强化学习,提高认识。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积极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公开行为,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夯实责任,及时公开。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分管领导、涉关股室、业务干部“三方”责任,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根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一览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建设指标》和各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逐项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要求,及时全面公开本单位本行业领域信息,做到重点领域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政务动态类信息每周(天)更新,政策举措类信息每月更新,工作成效类信息实时更新。

(三)全面解读,提升质效。各镇、各部门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在文件起草时同步起草政策解读文稿。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视频访谈、发表评论文章等多种形式,采取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解读政策,邀请单位主要领导、专家学者参与解读,传递权威声音,增强政策解读的科学性。

(四)健全机制,强化监管。各镇、各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务公开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和文字关,坚决杜绝错别字、不规范表述等问题。要全面提高信息安全意识,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要强化日常监管,严格规范政务新媒体账号开办、账号注销、信息更新等账号管理工作及公众提问处理答复程序,确保政务新媒体安全可靠,与公众开展便捷的互动交流。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