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全面安排部署 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时间:2020-12-01 17:40作者:王钺源自:住建局

为贯彻落实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要求,切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县住建扎实做好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

紧密安排部署,夯实工作责任。11月下旬,县住建局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召开冬季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部署会议,安排全县建设工程安全大检查工作,重点从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履职、工程各方主体责任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三个方面开展检查行动;同时,会上就安全生产三年攻坚行动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通报了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情况,明确了各项目标任务,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全面深入排查,扎实隐患治理。从11月11日至11月27日,县住建局派出两起工作组开展安全检查。一组深入施工现场,重点检查深基坑、高边坡、高支模、起重机械设备等危大工程安全隐患,共检查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在建工地16处,下达11份整改通知书,4份提醒告知书,督促安全隐患进行限期整改销号;一组深入建筑企业,从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机构与人员资质、安全技术管理、设备与设施管理及三年攻坚行动安排部署等五个方面,对全县11家建筑施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企业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强化安全监管力量配置,确保压力逐级传导,责任层层压实。

强化思想认识,加强宣传教育。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县住建局组织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分析研判了工作形势,探讨了难点和堵点,让学习“入心入脑”;走访施工企业开展宣传指导,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各施工企业对员工组织教育培训,普及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安全防护常识、应急科普知识等,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宣传标语条幅、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