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安康市石泉县推进政府购买村级健康服务 探索乡村振兴“健康路径”

时间:2024-03-28 08:04作者:佚名源自:陕西老年健康报

为有效解决乡村医生不足、村级卫生健康服务质效不高等问题,安康市石泉县通过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进一步落实镇村一体化管理,在加大村医培养的同时,从县级层面统筹推进,通过政府购买村级健康服务工作等系列政策稳定和提升村医队伍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石泉县卫生健康局以基层改革为驱动,指导喜河镇中心卫生院印发《政府购买村级健康服务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购买服务项目、购买方式及程序、资金支付及资金来源、绩效考核等内容。同时,为鼓励村医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石泉县按照镇村一体化管理要求,探索建立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乡村医生工作积极性,助力村医站好守护村民健康的第一道岗,促进农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稳定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网底”,切实解决好农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建成一支素质较高、适应需要的乡村医生队伍,保障农村居民享受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对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全镇医疗服务能力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村级健康服务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县政府购买村级健康服务所需资金由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不低于本年度补助资金总额的45%)、政府购买服务补助资金和其他补助资金构成,卫生院根据乡村医生所提供的服务项目、对象及人数确定支付标准并按照镇村一体化管理要求,按月考核发放。镇卫生院成立绩效考核小组,每月对购买服务乡村医生工作开展情况、项目完成数量指标、质量指标进行考核,并将绩效考评结果作为资金支付和续约的主要依据。同时,加强对政府购买村级健康服务人员指导、考核和管理,实行上下联动、分级诊疗的路径,促进服务质量和效能“双提升”,把卫生健康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健康路径”,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