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中池镇:预制菜基地的春日“蝶变”

时间:2024-03-27 15:42作者:胡 玉源自:中池镇

春日的暖阳穿透薄雾,映出河水的清、带来大山的绿。彩色的油菜花,在春风中轻轻摇曳,有的金黄灿烂,有的粉嫩如梦,朱鹮在油菜花海中翩翩起舞,构成了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画面。

在田间,拖拉机、旋耕机、挖掘机、起垄机正在共同弹奏一首春耕协奏曲,大棚内,黄瓜种子刚刚种下,贝贝南瓜的幼苗茁壮成长,椴木香菇正打眼放菌,采摘羊肚菌的工人小心翼翼地将一朵朵的“宝贝”放进框中。

这是中池镇的春天,不仅仅是季节的更迭,更是立足预制菜首位产业抓机遇抢时节忙生产的黄金时间。

立足优势,抓住基地建设的“春天”。步入军民村预制菜基地,迎面而来的是一派繁忙的劳动场面,挖掘机正在开沟,村民正忙着起垄,白口姜的种子整齐地摆放在地里。“生姜的栽培非常讲究土壤条件,特别是它的透气性和排水性。我们通过精心设计的排水沟和土壤管理,确保了生姜可以在这里健康成长!”军民村党支部部书记冯上明说。

2024年,中池镇积极响应县委关于将预制菜打造为首位产业的战略部署,采取因地制宜的策略,精心规划和推进了预制菜基地的建设工作,全力打造军民村、西沙河村和堰坪村三大预制菜基地,镇域内预制菜基地总规模达800亩。

发挥效应,抓紧订单种植的“春风”。“近几年,咱们这个政策真是太给力了,是'集体经济+企业+农户'三驾马车一起拉,直接把咱们的农业生产搞上了一个新台阶。去年咱们村里那个白萝卜和紫皮长茄的订单种植,那可不是一般的红火,让咱们农户们赚了个盆满钵满的,这年头,能让大家挣钱,那可是真本事!所以啊,今年咱们村集体又打算加大劲儿,把预制菜的种植面积给扩大了,争取让更多的村民都能从中受益!”西沙河村的村集体经济负责人向村民说道。

中池镇充分考虑本地土地资源的特点,综合考量县内链主企业的需求、外地企业的招引潜力以及归雁创业能人的创新动力,最终确定了紫皮长茄、白口姜、羊肚菌等五大预制菜品种作为发展重点。同时,通过“企业订单回收+合作社技术交底+集中土地资源”这套多模式发展组合拳,让“企业+合作社+农户”这三者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极大提升农户的生产积极性,也有效提高企业的生产和加工能力,更提升了合作社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推动了预制菜产业在中池镇的扎根发芽。

培育产业,注入技术服务的“春雨”。“大家都种了好几年茄子了,技术这方面没有话说,今天就怎么增产给大家讲讲。首先,咱得选对品种,选那种适应性强、产量高的,再就是土地要管理好,保持土壤肥沃,排水要好。咱们要做到水肥充足,但也不能过量,尤其是在生长期,要保证足够的水分和营养.……”县农技站技术人员正在为西沙河村讲解紫皮长茄种植技术及要点。

为了进一步提升预制菜基地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中池镇按照“一个基地一个专家,一个品种一个技术人员”的原则开展精准高效的技术培训,从选种育苗、田间管理、采摘收获全过程做好技术要求讲解,确保农户能够掌握现代农业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截至目前,中池镇已经成功举办了紫皮长茄种植、食用菌种植、生姜种植以及特色瓜果育苗技术的培训班,累计培训人数已超过500人次。

在未来的发展中,中池镇将延续当前良好发展势头,坚定信心、稳定举措、加大力度,不断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为强化农民增收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