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财政局:国企重组增活力 县域发展添动能

时间:2024-03-21 17:35作者:庞月英源自:县财政局

近日,石泉县出台《县属国有企业2024年度整合重组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整合重组,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布局,提高国资运营效率,积极致力于推动县属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保障性、先导性作用,有效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保障。明确企业主管部门或相关镇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对接、协调、划转及问题处理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国资监管有关规定要求,依法依规稳步推进企业注销或组织结构调整工作,保持平稳过渡;严肃国企整合纪律,开展整合重组中离任的企业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分步有序推进。本次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分动员部署、整合重组、验收评估三个阶段,在县委、县政府及县国资委的统筹安排、协调推动下,按照各阶段目标任务、推进措施、整合时限和工作要求分步推进,自2024年2月底启动、至同年底结束。

优化重组达效。此次优化重组,按照先易后难、先核心后外围的方式,根据《石泉县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将同类企业划转到经营业务相近的板块,将停业未经营的“僵尸”企业,通过重组兼并、企业注销等方式,推动企业回归生产经营主责主业,运行简洁高效。国企重组和资产整合完成后,基本形成“县国资监管部门—集团公司—子公司”三级国资监管和“母子”集团公司管理架构,并对运营管理体制、法人治理结构、国企财务管控平台建设、国企财务集中管控、企业经营激励约束机制等进行改革优化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