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县域经济高质量追赶超越发展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石泉县重点产业链优化调整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sqxfzhggj/2024-0021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县域高追发〔2024〕1号 成文日期: 2024年02月0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4-02-05 10:18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整合调动我县产业链要素资源,完善提升产业链链长制运行机制,加快产业链优化升级,聚力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创新力强、附加值高、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加快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向高端攀升,特制定本方案。

石泉县县域经济高质量追赶超越发展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石泉县重点产业链优化调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

现将《石泉县重点产业链优化调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石泉县县域经济高质量追赶超越发展领导小组(代章)

2024年2月2日

石泉县重点产业链优化调整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整合调动我县产业链要素资源,完善提升产业链链长制运行机制,加快产业链优化升级,聚力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创新力强、附加值高、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加快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向高端攀升,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推动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以链长制为抓手,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为方向,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主体,围绕打造重点产业集群,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特色产业、专精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上下游企业配套协作,加强政策协同保障,加快推动产业链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着力打造一批上下游关联、横向耦合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链,加快形成一批百亿级、五十亿级梯次发展的产业集群,构建特色鲜明、错位发展、优势互补、链条协同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二、发展重点

按照聚焦产业集群、围绕重点领域、推动链式发展的思路,对标市级优化整合后的八大产业链,将我县的六大产业链进行优化调整为五条产业链,其中将“旅游康养产业链”调整为“生态旅游产业链”;将“富硒食品产业链”调整为“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链”,重点抓好富硒预制菜、富硒果蔬、富硒石泉美食等3个重点产业;将“装备制造产业链”和“新兴产业链”合并调整为“装备制造新兴产业链”,重点抓好装备制造、电子线束、毛绒玩具等3个重点产业;将“中药材产业链”调整为“秦巴医药产业链”;将蚕桑产业链作为我县特色产业链培育。按照“扩大总量、优化存量、提高质量、控制变量”的要求,优选一批规模实力较强、产业链条完善、龙头支撑突出、发展空间较大的重点产业链,集中优势资源,加速技术升级,探索形成“链式整合、园区支撑、集群带动、高效协同”的产业发展新路径。  

(一)做精生态旅游产业链。紧扣“秦巴山水、石泉十美”旅游形象定位,以建设“全国文化旅游名县”和“中国汉江石泉旅游休闲度假区”为目标,以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以“产品创新、业态拓展、服务提升、营销扩面”为思路,按照“山水田园、康养休闲”基本定位和“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空间布局,狠抓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和旅游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旅游+”“康养+”战略,优化旅游空间布局,丰富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老、中医药康养、森林康养、体旅赛事、乡村旅居、研学旅行等生态旅游产品供给。加快推进草池湾田园综合体二期、枫林云海、汉江宿集、隐居乡里等引领性项目建设和“一城五镇十村百户”村民自建行动,持续推进鬼谷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大力发展数字文旅产业,拓展大众旅游消费体系,促推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7年,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业,培育一批有实力的文旅骨干企业;建成2家省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基地)、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力争实现全县旅游接待总人次达到8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牵头单位:县文旅广电局)

(二)做强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和省市县委、县政府相关要求,以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为导向,以抢占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发展制高点为目标,充分发挥我县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重点发展富硒预制菜产业、富硒果蔬产业、富硒石泉美食产业,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到2027年,全县富硒食品(预制菜)种植规模、生产规模、加工能力、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水平明显提高,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品牌效应更加凸显。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强、加工水平高、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富硒食品(预制菜)龙头企业5家、实现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规上企业达到30家、全产业链累计收入百亿元。(牵头单位:经开区管委会)

1.富硒预制菜产业链。围绕打造“全国富硒食品产业强县、西北预制菜之乡”目标,把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作为“富民强县”和高质量发展的立县之业进行培育。通过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和“硒+X”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富硒食品(预制菜)精深加工。打造百亿级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集群,促进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链条发展。以现有的自嗨锅、菜字头、及时雨等等一批富硒蔬菜食品(预制菜)加工龙头企业为基础,通过招商引资、产业链带动,实现富硒食品(预制菜)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0户,过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达到5家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达100亿元以上,建成百亿级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园。(牵头单位:经开区管委会)

2.富硒果蔬产业链。石泉是安康市核心富硒带之一,全县中硒(>0.175~0.4mg/kg)以上土壤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77.5%。依托石泉富硒资源禀赋和良好的生态优势,积极打造打造富硒果蔬特色产业,按照“一产奠基、二产支撑、三产引领”发展思路,大力实施“硒+农业”战略,重点在基地规模、产品加工、科技创新、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在浅山川道发展以蜂糖李、桃子、甜脆柿等为主的特色经济林果产业带,在川道和丘陵地区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种植产业。到2027年,全县发展水果面积达到3万亩(其中李子种植面积2万亩),年产量3万吨以上,建成500亩以上标准化水果基地20个、水果分拣包装车间5个,申报绿色产品5个;建设商品蔬菜种面积3万亩以上,年产蔬菜3万吨,建成规模化、标准化设施蔬菜保供基地20个以上。实现富硒果蔬产业规上企业达到6家,创建县级以上果蔬龙头企业2家,县级以上果蔬园区4个,建设标准化果蔬示范基地3个,果蔬特色产业产值达到20亿元。(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3.富硒石泉美食产业链。扩大石泉菜系影响力,结合石泉传统文化、地域特色等元素,围绕“好吃、吃好”,围绕石锅鱼、辣子鸡、石泉烤鱼等美食,加大研发力度,成立“石泉食美”公共品牌建设工作专班和运营中心,创新机制、做优实体、创新平台,推进种植、加工、包装、营销一体化发展,打造最具特色和竞争力的食谱、菜品和产品,塑造独一无二的“石泉食美”公共品牌IP。实施“石泉食美”小碗菜“百城千店”工程,构建专业化营销体系和“龙头企业+社区工厂(食材工坊)+种植基地”生产体系,打造富硒产业百亿级产业链条。推进石泉特色小吃产业化经营和名宴、名店、名菜、名小吃、名酒店、名厨等创建,开展“十佳”菜品评选活动,力争打造1个全省性优质食材基地、1家全省性优质食材企业,实现富硒石泉美食产业规上企业达到4家,总收入达到30亿。(牵头单位:县经贸局)

(三)做实装备制造新兴产业链。以推动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西北汽车零部件示范基地为目标,以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升级提档为主攻方向,以企业研发创新产品提质增效为成效,全力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智能化改造,做优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产业,建成现代化高水平的装备制造产业链。立足高清数据传输线、USB手机数据线、网络跳线、电话连接线等需求量大的基础性产业,科学设定产业与项目的准入门槛和标准要求,选准选优能够补齐壮大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优质项目,持续夯实电子线束产业基础。进一步集中政策、项目、资金,探索新社区工厂做优做强路径,围绕益茂玩具和康达电子2家总部型企业和6家链主企业壮大升级。采取淘汰落后产能、扶优退弱的思路,盘活现有厂房资源,鼓励毛绒玩具龙头企业对小微企业采取收购、兼并、重组等方式实施有序整合,提高厂房、劳动力等有效资源的利用率,助力毛绒玩具产业稳步发展。(牵头单位:经开区管委会)

1.提升装备制造业。把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首要任务,以“信息化、智能化、高端化、专业化、集成化”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壮大汽车零配件产业,引进发展精密锻压、有色铸造以及新能源汽车、水利水电设备、环保设备等领域项目。以奥邦重工等龙头企业为依托,重点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组织实施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加快工业软件、智能控制、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在装备制造产业中的集成应用,全力打造企业集聚度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品牌效应明显、市场占有率全省领先的汽车零配件行业高端智能制造示范应用基地。到2027年,全县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规模不断扩大,转型升级智能化程度进一步提高,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汽车零部件、船舶零部件、五金制造产业链形成规模,逐步形成“一园多链”的装备制造产业园,全县装备制造业企业数达20户,产值过亿企业实现零突破,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户。(牵头单位:经开区管委会)

2.聚焦电子线束产业。抢抓电子线束产业市场格局变化、产业链重构机遇,围绕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引进铜丝、塑料造粒、机内线束、模具加工等高附加值企业,使石泉在全市建设“中国电子线束产业新基地”工作中处于领跑地位。围绕加工生产急缺、关键环节链条产品进行全链条招商,实现集群、集聚、集约发展。从高清数据传输线、USB手机数据线、网络跳线、电话连接线等需求量大、附加值低的外贸型产品做起。围绕重庆、成都、西安、武汉、十堰等市的汽车、5G、智能终端、人工智能、光电等产业集群,引进企业承接高附加值线束产品订单,实现产品就近销售,融入区域协同发展,实现国内、国外“双循环”。(牵头单位:县经贸局)

3.优化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坚定不移推动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优化升级,重点引进集创意设计、加工、贸易等为一体的优质企业在我县投资兴业,促进良性竞争、示范带动,使石泉在安康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中位于第一方阵。落实落细毛绒玩具资金、厂房等后续扶持政策,引导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开展待遇好、用工好、管理好、经营好“四好”企业评选活动,淘汰管理粗放、待遇低、口碑差、产品低廉、产值不高的毛绒玩具加工企业;引进创意设计、IP形象、加工出口为一体的大型企业,支持企业兼并整合,培育3-5家规上毛绒玩具龙头企业。(牵头单位:县人社局)

(四)做专秦巴医药产业链。按照“紧跟市场主体,培育链主企业,以流通促种植,狠抓基地建设,建链补链强链”的发展思路,建立健全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链,有效推动县域中药材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到2027年,我县中药材产业产能稳步提升,产业园区、市场建设体系逐步健全,全县中药材面积达到4万亩,年均留存面积2万亩,产业布局基本完善;中药材种植、收储和初加工产值达到2.5亿元以上,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占比达到50%以上;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0家以上,建成产业基地、初级加工、收储物流、技术支撑等较为完善的产业发展体系,陕南道地中药材基地初步形成;充分挖掘中药康养资源,培育两河镇本草溪谷等康养中心,打造陕南康养示范基地,建设西部康养强县。(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五)做特蚕桑产业链。按照县域富民绿色生态产业重新定位蚕桑丝绸产业,以推进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树立区域协同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强链补链接链,探索蚕丝高端新产品、新材料等开发领域,打造蚕桑丝绸全产业链,做靓“鎏金铜蚕出土地”历史文化名片,提升“丝路之源·金蚕之乡”知名度和影响力,着力增强蚕桑丝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石泉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7年,全县优质桑园规模稳固7万亩,年养蚕发种实现8万张,蚕桑生产收入4亿元,副产品开发及丝绸产业收入达16亿元,蚕桑综合产值达2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石泉县蚕茧高质量加工产业园项目建设,实施蚕茧产量倍增计划,引进兴桑养蚕技术革新,力争用3年间达到年产茧量4000吨左右。全面建成省级蚕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域内蚕桑丝绸产业实现种桑养蚕规模化、丝绸生产智能化、综合利用产业化、产旅融合特色化,种桑养蚕和丝绸工业上下游协同发展,蚕桑茧丝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鎏金铜蚕文化和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打造“鎏金铜蚕”区域公共品牌,推进与市内蚕桑主产县区联动,拉动现代蚕桑丝绸产业园框架,共同打造国家级现代蚕桑丝绸产业示范园。(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三、保障措施

(一)聚力推动重点产业链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集中各类要素资源,引导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向重点产业链汇聚,对当前有一定产业基础、通过科技创新攻坚成链、且在未来3-5年能够形成一定规模的标志性重点产业链,要在关键技术研发、融合场景应用、市场主体培育、产业链式招商、高端人才引育等方面实施集中攻坚突破。强化产业链发展要素服务保障,部门联动、群策群力,合力打造重点产业链。

(二)常态化推进非重点产业链。本次产业链优化整合属于动态调整,对于没有纳入重点产业链的产业,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产业引导、政策支持和企业帮扶,一如既往常抓不懈,持续推动工作取得实效,确保链长制工作不断档不脱节,实现工作有序衔接和常态化持续推进。

(三)完善产业链工作调度推进机制。 健全日常管理机制,建立定期调度、信息交流、台账管理、问题办理、统计监测、督导评价、督查考核、宣传引导工作机制。在原有“八个一”工作机制基础上,增加“产业链发展和招商技术顾问”工作机制,建立“九个一”工作机制。各链长要聚焦制约产业链发展的瓶颈和短板,每季度调度产业链建设工作情况。各牵头部门要实行挂图作战,强化工作联动,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开展工作调度,及时掌握产业链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构建闭环工作机制。

四、有关要求

请各产业链牵头部门对照重点产业链优化调整工作方案,对原有产业链工作方案重新优化调整,经产业链链长审核后,于2024年2月27日前报送至县发改局。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刘星星 6322253  QQ:2154792020

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分工表

序号

产业链

链长

责任链长

副链长

牵头单位

协作单位

1

生态旅游产业链

陈 莲

胡学军

李光梓

李 标

鲁延谋

县文旅广电局

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教体科技局、县经贸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林业局、县招商服务中心、县生态环境分局、相关镇。

2

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链

梁 鸿

乐 荣

王善武

朱佑峰

李亚莉

吴小普

经开区管委会

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教体科技局、县经贸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招商服务中心、县供销联社、县科协。

3

装备制造新兴产业链

刘 伟

吴万群

王善武

吴小普

经开区管委会

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教体科技局、县经贸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招商服务中心、各镇。

4

秦巴医药

王善武

 

 

何燕祥

朱佑峰

王亚卫

 

县市场监管局

经开区管委会,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教体科技局、县经贸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科协、县招商服务中心、县人社局、县行政审批局、各镇。

5

蚕桑产业

朱佑峰

 

 

陈爱春

 

县农业农村局

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教体科技局、县经贸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林业局、经开区管委会、县招商服务中心、县供销联社、县科协。

【公文PDF原件】:石县域高追发〔202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