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nyncj/2024-0006 公开日期: 2024-02-08 14:52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农村工作会精神,切实把促进群众增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夯实示范县创建基础的根本措施,特制定本方案。

中共石泉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石泉县2024年农民增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农村工作会精神,切实把促进群众增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夯实示范县创建基础的根本措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思路目标

坚持围绕产业、就业、创业,按照人分四类(在外务工、居家、有劳动力、无劳动),采取有劳动力的通过自主发展产业增收一批、产业链嵌入带动增收一批、稳就业促创业增收一批、无劳动力的兜底保障一批,努力实现人人都有事干、户户都有增收渠道,年人均增收达2000元以上。

二、工作措施

(一)产业增收一批。紧紧围绕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在家有劳动力的,引导因户选择发展预制菜首位产业、生态旅游支柱产业、桑果茶药等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通过扩规模提质效、优服务防风险、借政策减成本,力求21942户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农户通过增加一张蚕、一头猪、一亩菜人均增收过1000元。

1.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聚焦打造全国富硒食品“产业强县”、西北“预制菜之乡”,依托古堰富硒食品工业园区,引导农户参与预制菜基地建设;持续推动“蚕桑、畜牧、蔬菜、魔芋、中药材”五大主导产业和“黄花、茶叶、烤烟、水果、生态渔业”等区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围绕乡村旅游,做足农业+文章,引导农户围绕提供民宿餐饮搞服务出产品,形成“主业突出、多元支撑、融合互促”的乡村产业格局,把更多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增收。一是扩规模提产能促增收。全县建设预制菜原料供应基地30个、完成蔬菜种植8.22万亩(发展预制菜4万亩),新建桑园5000 亩、年养蚕发种8.4万张;生猪饲养25.5万头以上,牛3.9万头,羊7.9万只、家禽存栏160万羽;借力省药监局帮扶,支持各村从今年起连续3年每村发展以黄精、淫羊藿为主要品种的林下中药材100亩、累计发展4.5万亩;巩固茶园3.2万亩、发展烤烟9000亩,新发展魔芋8000亩、盆栽魔芋1万盆,管护提升丰产果园5000亩。同步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引导农户充分利用房前屋后院落等空间,积极发展盆栽中药材、路基立体养渔、蜂糖李为代表的水果等区域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销售、电商旅游服务等增收。二是强服务提质效促增收。持续发挥好农技“110”技术服务热线和技术专家服务作用,统筹政府、科研院校、企业等各类技术资源,持续推进技术人员包镇联村驻园区入农户开展技术服务,对在家群众组织开展好农业适用技术培训,强化田间指导,促进丰产稳产增收。对技术好、能指导、产业成效好的群众,作为高素质农民培育对象,优先聘请为县级技术员或村级指导员。三是强保障防风险稳增收。持续优化完善产业奖补扶持政策,鼓励引导农户、村集体经济等各类经济主体,积极参与粮食生产、预制菜等产业建设。用好用活小额贴息贷款、互助资金协会等金融产品,对有贷款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放贷和贴息,解决资金周转,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和开展经营增收。同步做好政策性保险落实,协调保险机构积极开发特色农业险种,探索产值保险,对发展产业因不可抗力因素造成亏损的及予以赔付,全面提升农户发展产业抗风险能力。(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林业局、文旅广电局,各保险公司,各镇)

2.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财产性收入。实施农村集体经济“培强壮大”行动,积极开展村集体经济提等赋能工程,持续推行“三个五”集体经济发展方式,采取以奖代补、项目支持,鼓励引导村集体经济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宅基地、林地等资产资源,带头参与建设预制菜基地、粮油种植、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销售等,来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同步鼓励村集体经济发挥好上联企业下联农户的纽带作用,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产业,并充分发挥村集体的组织协调功能,让各村在自主经营中尽可能的带动解决更多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和就近务工。同步,指导村社区组织盘活闲置土地,开辟小菜园,做到集体有收入、搬迁群众有吃菜双增收。多渠道实现村集体收益在2023年2719万元的基础上净增1000万元,户均分红增收200元,村均解决50人就近务工实现增收过1000元以上。(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各镇)   

3.建实利益联结机制,增加转移性收入。一是建立“龙头企业+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能人大户+千家万户”产业发展模式,发挥好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实行龙头企业发布订单,集体经济合作社组织农户接单生产,构建分工协作、利益联结、互利共赢格局;二是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开展农副产品收购、初加工、统一农产品销售,提升附加值、竞争力,推动形成二次分配,有效增加群众生产经营性收入;三是按照“巩固一批、提升一批、盘活一批、另起炉灶一批”,对实施的各类经营性项目进行分类管理,扬优补短强弱,进一步巩固提升帮扶产业质效,持续发挥联农带农促增收作用。通过建实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群众在产业链上转移增收户均500元以上。(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经贸局、供销联社,各镇)

(二)创业就业增收一批。坚持以“市场主导、政府促进,自主择业、政策激励,扩容提质、就近就业,优化服务、引导就业”为原则,以创建高质量充分就业县为统揽,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00人,引导农民转移就业4.7万人,职业技能培训不低于2000人次,辖区内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100%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率达到100%,城镇和农村“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力促5万余群众通过创业就业人均增收过2000元。 

1.对在外转移就业的,服务好。对常年在外转移就业的农户,做好就业保障服务,宣传落实劳务维权、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一次性求职补贴等激励保障措施,经常性走访,联系其“留守”家庭成员,给予关怀和帮扶,解决好415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步,县人社局牵头,各城乡建设服务公司加强与县内县外企业沟通衔接,及时搜集发布县内外一、二、三产就业岗位信息,并常态化通过村、组微信群推送至千家万户,确保择业有选择、就业能增收,特别是脱贫户和监测户收入要达到增幅要求。(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各镇)

2.对在家自主创业的,扶持好。持续加强“归雁经济”政策宣传,培育并建强创业载体,加强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新的创业带动就业增长点,指导符合政策条件的各类经济组织及时办理营业执照。按规定落实好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创业培训及创业指导、用人单位吸纳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劳动力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及一次性留用补贴等“五免六补四优先”政策措施,每年扶持500余各类经济实体不断发展壮大,同步带动解决1000人以上就业增收。(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各金融机构、各镇)

3.对在家闲散务工的,组织好。发挥各镇村城乡建设服务公司纽带作用,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及村(社区)就业服务队参与,借鉴运用熨斗镇“12236”产业用工模式等做法,将在家“留守”和“赋闲”劳动力组织好,有效破解乡村产业密集用工时劳动力组织难、哄抬劳务价格、工作风险预防难、在家闲散人员就业无门路等问题。动态摸清乡村劳动力资源状态及其就业意愿,建立《就业需求人员信息台账》,县域内一、二、三产《就业岗位信息库》,根据各类经济组织用工需求,开展“村支部接单”、城乡建设公司“市场主体派单”。同步申报和实施一批以工代赈专项资金项目,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和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并通过政策引导在搬迁安置点配套农业产业园区等,积极为群众提供更多务工岗位。努力将农户镶嵌在旅游、预制菜、桑畜果药芋等产业链、及项目建设中,支持解决3000余名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通过劳动增收5000元以上。(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发改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水利局等部门,各镇)

4.对在家兜底就业的,保障好。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稳定增收来源”的脱贫劳动力及监测劳动力及因城镇、乡村公共事物管理需要而安置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按照《陕西省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石泉县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等明确的安置对象、安置条件、安置程序、补助标准、考勤考核、动态管理等要求,切实发挥好各类公益性岗位在解决留守劳动力“兜底”就业及促进城镇、乡村振兴的作用。用好城镇、乡村振兴、生态护林员、光伏收益等公益性岗位,每年安置约2000人左右。(责任单位:县人社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广电局、住建局等部门,各镇)

(三)兜底保障帮扶一批。对符合低保、特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救助的对象,及时依规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抓好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的落实落细,做好动态管理,兜好基本生活底线。帮扶期满后,其家庭人均收入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退出保障范围,一定程度一定期限内保持兜底政策的稳定性。

1.保持政策相对稳定。鼓励具备就业能力的低保家庭成员积极就业,自主发展产业,对实现就业后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家庭,可按原政策给予6至12个月的渐退帮扶,残疾人家庭在此基础上可适度延长,最多延长至18个月。(责任单位:县民政局、残联,各镇)

2.严格执行低保政策。严格按照《陕西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相关要求,全面排查整户无劳动能力或突发意外致困人口,将符合条件的及时依规纳入低保范围,并认真落实好低保边缘家庭重病重残“单人保”政策。抓好低保扩围增效工作,落实好刚性支出扣减、“分类施保”、财产豁免等政策规定,做好动态管理,对家庭人口、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发生变化的,及时进行动态管理,做好提档、自然增员、增发分类施保金等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应兜尽兜。(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各镇)

3.抓好特困供养政策。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全面排查符合条件的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义务人或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的能力的脱贫人口,对符合特困人员认定条件的,及时依规纳入特困供养。(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各镇)

4.强化其他政策落实。认真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等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依规纳入救助范围,并按时足额发放救助资金,一定程度上为特殊困难家庭增收。(责任单位:县民政局、残联,各镇)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增收重点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其他相关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书记镇长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县委农办为专班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和推进落实等工作,分解指标、细化举措,确保有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2.压实责任落实。扛牢压实县委、县政府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主体责任、行业部门和各镇主管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要提高站位,要把促进群众增收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根本,摆在突出位置,采取务实管用的举措,抓紧抓好。 

3.加强宣传督导。各镇各部门要加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政策举措、致富带头人,以及在促进增收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做法等宣传,引导群众树牢勤劳致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民增收致富的良好氛围。县委农办要不定期开展群众增收工作督导,并将促进增收工作纳入镇部门巩固衔接及乡村振兴考核,加压倒逼,促进增收落到实处。

中共石泉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

2024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