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4-0413 发布日期: 2024-01-26 14:37
来源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按照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有关工作要求和“周检查、月自查、季通报”工作机制,近日,县政府政务信息中心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按照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有关工作要求和“周检查、月自查、季通报”工作机制,近日,县政府政务信息中心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12月31日,全县运营政府门户网站1家,政务新媒体账号62个,其中,微信公众号38个、微信视频号5个、微博号8个、抖音号6个、快手号1个、今日头条号2个、人民号1个、小红书1个。

第四季度,各镇、各部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项目建设、创业就业、文化旅游、招标投标、建议提案等重点领域信息4221条,其中,政务信息3175条,新闻(工作动态)信息1046条;在信用中国(陕西)网报送信用信息1588条;受理市政务服务平台交办的12345热线工单1096件、网络信息1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全部办结回复,办结率100%。

二、存在问题

(一)公开内容保障不到位。部分单位未严格落实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公开相关要求,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不全面,应公开而未公开、公开不及时问题依然存在。

(二)新媒体运维管理不规范。个别政务新媒体开办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存在无原创信息、不定期更新、未及时转载上级重要文件政策等问题。

(三)公开信息审核不严谨。部分单位责任意识不强,执行“三审三校”制度有差距,对文件和稿件审核把关不严,文字表述错误时有发生。

(四)政民有效互动不充分。个别承办单位存在领导审核把关不严、工作人员更换频繁、业务水平不高、责任心不强等现象,造成工作不连贯,出现断档期,严重影响12345工单办理质效。

(五)双公示信息报送不及时。信用中国(陕西安康)网部分驻网单位报送双公示信息不全面、不及时,存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超期报送、漏报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各镇、各部门要按照中、省、市有关工作部署,有序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持续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区,不断夯实基层政务公开基础,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政务公开是打造阳光政府、透明政府、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必要途径,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全面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要严守公开时效。各镇、各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更新政府网站栏目,公开内容要全面规范,涉及“三公”经费、惠民惠农政策、涉农补贴等信息要及时公开,每个栏目更新时限不得超过2个月。要确保发布内容的准确权威,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杜绝出现泄露个人隐私,引发负面舆情等现象。

三要全面整改问题。各镇、各部门要安排专人对本系统开办的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要素、信用中国(陕西安康)网双公示报送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应公开而未公开、公开不及时、超期限公开、信息不准确的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立即整改,于1月30日前整改到位。由县政府办负责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县行政审批局负责政务服务网、12345热线工单,县发改局负责信用中国(安康)双公示报送等问题的跟踪督办、销号管理,确保整改成效。对未按期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在2023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共性指标“法治政府建设”项目予以扣分。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