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sfj/2024-0646 公开日期: 2024-01-26 09:05
来源 石泉县司法局
内容概述 新年伊始,石泉县委普法办、县司法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紧贴工作职能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四新”措施,紧盯普法宣传重点人群和重点领域,持续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见成效。

石泉县“四新”举措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新年伊始,石泉县委普法办、县司法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紧贴工作职能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四新”措施,紧盯普法宣传重点人群和重点领域,持续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见成效。

搭建“新平台”增强传播力度。优化提升“法治石泉”普法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依托县政府信息中心搭建新媒体普法集群建设,搭建各镇、各单位官方人民号、微信公众号、微博号、抖音号、快手号、今日头条、百度百家新媒体矩阵普法平台。县融媒体中心创新推出“以案说法”电视、广播节目,利用当下热点、热词创新普法内容,以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法律知识,不断增强法治影响力和群众普法参与度。

建好“新队伍”强化主观能动。积极发挥县委普法“讲师团”、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志愿支队普法志愿者作用,结合乡村振兴、平安建设、法律六进等活动,组成法律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各镇、人流密集场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新遴选的“乡村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主观能动性,利用特殊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多样密集的主题宣传活动,推动普法工作有声有色开展,让法律知识进村入户,深入人心。

采取“新方式”推动精准实践。以公职人员为主要对象,通过以案释法、专题讲座、法治文化作品征集等方式,引导公职人员学习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部门法规、行政复议、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与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学深学透再精准传播给广大人民群众,以此促进全社会了解和支持党和政府各项工作实践,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利用“新阵地”打造宣传品牌。依托精心打造的“一个中心+六大基地+N个基层站点”法治宣传阵地体系,在全县组织开展“观阵地、学法律”等法治实践活动,着力打造精品化普法宣传品牌。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入挖掘本土法治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精准总结法治实践经验,全力讲好法治故事,传播好法治声音,在全县营造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