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第九届春节民间文化艺术节暨系列文化旅游商贸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4-0369 公开目录: 县委(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办函〔2024〕6号 成文日期: 2024年01月2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4-01-24 11:31
内容概述 《石泉县第九届春节民间文化艺术节暨系列文化旅游商贸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第九届春节民间文化艺术节暨系列文化旅游商贸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驻石有关单位:

《石泉县第九届春节民间文化艺术节暨系列文化旅游商贸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22日

石泉县第九届春节民间文化艺术节暨系列文化旅游商贸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健康、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展现美好石泉建设成果,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举办石泉县第九届春节民间文化艺术节暨系列文化旅游商贸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实施,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美好石泉 趣过新年

二、活动时间

2024年1月18日—2月25日

三、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石泉县委 石泉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教体科技局、县经贸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司法局、县人社局、县招商服务中心、县供销联社、县创建办、县总工会、县工商联、县文联、县融媒体中心、县文化馆,各镇党委、镇政府。

四、活动内容

(一)新春游园会

1.“寻年味·趣石泉”新春趣味活动

活动地点:秦巴老街

活动时间:2月13日—2月17日(正月初四至初八)

活动内容:以秦巴老街为主体,开展非遗手作、年味大集、趣味活动、手游赛事、国风茶歇、集章兑奖等活动,打造新年主题街区,营造浓厚的过年氛围,让游客欢乐过大年。

责任单位:县文旅广电局

配合单位:县全域旅游发展中心、石泉县石韵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

2.“游龙贺岁·共赏花灯”非遗闹新春活动

活动地点:秦巴风情园

活动时间:2月13日—2月24日(正月初四至十五)

活动内容:在秦巴风情园内开展赏花灯、猜灯谜、摇彩船、烧火狮火龙等夜间游园活动,丰富城区夜间文化氛围,用文化消费促进夜间经济。

责任单位:县总工会、县文旅广电局

配合单位:县教体科技局、县司法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全域旅游发展中心、石泉县石韵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石泉县秀挹西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二)乡村过大年

1.朱鹮小村——乡村里的中国年活动

活动地点:城关镇草池湾

活动时间:1月18日至2月17日(腊月初八至正月初八)

活动内容:在城关镇草池湾朱鹮小村开展尝年味、赏年俗、贺新春等活动,吸引更多人感受乡村新变化,了解朱鹮小村,了解小村新年,把年货带回家。

责任单位:城关镇

配合单位:西安风生此地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2.“大地欢歌·喜迎龙年”民俗文化展演活动

活动地点:池河镇明星村

活动时间:2月9日—2月24日(除夕至正月十五)

活动内容:以陕南民俗活动为依托,在池河镇明星村开展舞彩船、舞龙舞狮、烧火龙火狮、五福财神贺新年等文化旅游活动,让游客感受传统年味,过热闹陕南大年。

责任单位:池河镇

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卫健局

(三)小城寻年记

1.“龙腾石泉·喜庆丰年”民俗展演巡游活动

活动地点:县城

活动时间:2月23日(正月十四)

活动内容:全县各镇组织1—3支民俗队伍,开展民俗展演巡游活动,集中展示民间社团风采,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广电局

配合单位:各镇、县文联

2.“家乡靓影·喜迎龙年”书画摄影作品展活动

活动地点:秦巴老街

活动时间:1月下旬至2月上旬

活动内容:组织石泉籍书画、摄影爱好者围绕乡村振兴和美好生活等主题创作书画和摄影作品,在秦巴老街展出。

责任单位:县文联、县文化馆、县融媒体中心

3.“送福到万家·墨香暖民心”义写春联送福活动

活动地点:县城、各镇、各景区景点

活动时间:1月下旬

活动内容:组织石泉县书法家赴各镇、相关景区、广场义写春联送福活动。

责任单位:县文旅广电局、县文联、县文化馆,各镇

4.“浓浓家乡情”石泉籍艺术家回馈家乡文艺演出

活动地点:城关镇草池湾

活动时间:1月下旬至2月上旬

活动内容:邀请在外石泉籍艺术家、文化文艺界名人等代表回乡开展文艺演出。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经贸局、县人社局、县招商服务中心、县工商联、县文联

配合单位:县教体科技局、县文旅广电局、县融媒体中心、县文化馆

(四)寻味家乡年

1.“寻味石泉·浓情腊八”腊八节主题活动

活动地点:秦巴老街

活动时间:1月20日(腊月初十)

活动内容:以传统腊八节为主题,在秦巴老街开展集百家粮、煮腊八粥、送春联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到传统文化中来,了解腊八习俗。

责任单位:县文旅广电局、县文化馆、城关镇

配合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全域旅游发展中心、县餐饮协会

2.“团团圆圆过新年”品名宴活动

活动地点:秦巴老街、秦巴风情园、后柳镇、池河镇

活动时间:2月9日—2月24日(除夕至正月十五)

活动内容:开展品尝石泉庖汤宴、鱼宴、蚕乡宴等名宴活动,引导传统特色美食企业春节不打烊,吸引游客来石泉游玩,吃团年饭。

责任单位:县经贸局、池河镇、后柳镇

配合单位:县文旅广电局、县市场监管局、县餐饮协会

3.“品石泉年俗·迎吉祥龙年”年货节活动

活动地点:秦巴风情园

活动时间:1月28日—2月1日(腊月十八至二十二)

活动内容:组织相关企业及商户,开展富硒食品预制菜、特色产品、土特产、非遗产品等线上线下年货节活动;倡议并鼓励各单位干部职工积极购买本地农副产品,拓展销售渠道。

责任单位:县经贸局、县供销联社、县总工会、县工商联、各镇

4.“迎新登高展未来·健康向上新时代”石泉县2024年迎新登高活动

活动地点:云雾山鬼谷岭景区

活动时间:2月18日(正月初九)

活动内容:2024年石泉县迎新年登高活动。

责任单位:县总工会、县教体科技局

五、领导机构及责任分工

为切实做好本次系列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保障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成立石泉县第九届春节民间文化艺术节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胡学军 县政协主席

副组长:李 标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鲁延谋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黄冬梅 县政府副县长

王善武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吴义林 县委办主任

胡先武 县政府办主任

何 江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诗波 县教体科技局局长

刘 军 县经贸局局长

何 飞 县财政局局长

王发兵 县住建局局长

罗词山 县交通局局长

王守明 县文旅广电局局长

高德铭 县卫健局局长

罗天东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李 良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温 泉 县供销联社主任

叶成宏 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李万军 县创建办主任

赵仁东 县文联主席

叶仁华 县公安局副局长

贾自龙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刘 丹 县文化馆馆长

徐 辉 县供电分公司总经理

各镇党委书记、镇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文旅广电局,王守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赵仁东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统筹协调各方面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组: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王守明 县文旅广电局局长

副组长:赵仁东 县文联主席

李 琪 县委办副主任

牛少定 县政府办副主任

何 江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刘 丹 县文化馆馆长

成 员:根据工作需要,从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广电局、县文联、县文化馆抽调人员。

职 责:负责统筹协调各工作组工作;负责组织筹备工作会,起草活动方案,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抓好工作任务落实;负责演出节目创排指导、演出场地布置、节目展演、综合保障等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活动组织组

组 长:袁国辉 县文旅广电局副局长

副组长:刘 丹 县文化馆馆长

郭邦平 县文联副主席

成 员:根据工作需要,从县文旅广电局、县文联、县文化馆、各镇抽调人员。

职 责:负责春节期间惠民文化活动的组织,指导各镇民俗队伍开展表演;完成领导小组和综合协调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安全保障组

组 长:叶仁华 县公安局副局长

副组长:王发兵 县住建局局长

罗词山 县交通局局长

罗天东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李 良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马 鲲 县交警大队大队长

徐 辉 县供电分公司总经理

各镇镇长

成 员:根据工作需要,从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卫健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交警大队、县供电分公司及各镇抽调人员。 

职 责:负责制定活动安保方案,做好活动期间消防、燃气、交通、食品、电力等安全保障工作;负责做好活动现场应急事件处置工作;完成领导小组和综合协调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医疗卫生保障组

组 长:高德铭 县卫健局局长

副组长:马玉霞 县医院党委书记

陈平华 县中医医院党委书记

成 员:根据工作需要,从县医院、县中医医院抽调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活动期间应急救护预案,并做好工作人员及游客的医疗保障工作;完成领导小组和综合协调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后勤保障组

组 长:何 飞 县财政局局长

副组长:陆洪琴 县经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王发兵 县住建局局长

李万军 县创建办主任

叶成宏 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何 江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冬华 县教体科技局党组成员

袁国辉 县文旅广电局副局长

杨先勇 县供销联社副主任

刘 丹 县文化馆馆长

郭邦平 县文联副主席

各镇镇长

成 员:根据工作需要,从相关单位抽调人员。

职 责:负责活动期间的物资、道具、交通等后勤保障工作;负责落实活动经费;负责做好活动场所及周边的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完成领导小组和综合协调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活动宣传组

组 长:王洪宝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副组长:贾自龙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许 兵 县委外宣办主任

陈 欢 县全域旅游发展中心主任

刘 洋 县政府政务信息中心主任

成 员:根据工作需要,从县委外宣办、县政府政务信息中心、县融媒体中心、县全域旅游发展中心抽调人员。

职 责:负责制定活动宣传工作方案;负责协调组织官方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前期宣传预热,营造良好活动氛围;负责春节文化活动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完成领导小组和综合协调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各工作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要亲自安排、亲自统筹、亲自指导、亲自验收。要结合本组重点任务,制定详实的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和工作举措,夯实相关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责任,确保本次活动任务清、职责明、效果好。各项活动的责任单位要制定活动具体执行方案并于2024年1月22日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各工作组之间要协调联动,及时补位,确保万无一失。

(二)强化活动宣传,夯实安全责任。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和民间社团广泛参与,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全县人民感受浓厚的年俗文化和社会文明新风。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认真开展年前大检查、大整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要做好春节期间巡查劝导及旅游投诉化解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工作成效。各责任单位和抽调人员要服从调度,按照整体活动安排细致做好活动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对因思想不重视、履职不到位导致工作失误,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公文PDF原件】:石办函〔2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