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领导活动>正文详情

中共石泉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1-21 22:40作者:佚名源自:县融媒体中心

1月21日,中国共产党石泉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2024年任务,动员全县上下凝聚奋进合力,矢志担当作为,谱写高质量建设美好石泉崭新篇章。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莲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方贤超,县政协主席胡学军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梁鸿部署经济工作。

会议认为,刚刚过去的2023年,面对经济运行深度承压、矛盾风险交织叠加、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的复杂严峻考验,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标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建设美好石泉发展定位,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鼓足干劲、勇毅前行、克难奋进,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经济运行稳步向好,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改革创新亮点纷呈,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美好石泉实现稳健开局。

陈莲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持续推进美好石泉建设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围绕“美好石泉”建设发展定位,扎实推进“五个五”重点任务,与深入落实“四个着力”重要要求衔接起来,与加快实施“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与推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贯通起来,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把握时度效,兼顾稳与进,提振精气神,谱写高质量建设美好石泉崭新篇章。

陈莲强调,要围绕今年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聚焦经济建设中心任务,持续扬优势、固底板、强弱项、促赶超,着力抓好“七个突破提升”。要以更高质量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突破提升,坚持常态化开展“四个一批”活动,大抓产业项目,大抓有效投资,提升项目谋划水平,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切实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要以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突破提升,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升级、产业富民强县之路,深入实施富硒预制菜首位产业培优壮大、生态旅游主导产业全域提升、石泉食美“土特产”品牌塑造提质增效工程,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培育融合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以更实举措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突破提升,坚定不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持续提升县城承载牵引能力,统筹推进山水人文县城、特色美丽小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着力构建多极带动、多维支撑、多元融合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体系,不断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城乡共同富裕。要以更严标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突破提升,扛牢压实政治责任,加大系统治理力度,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换路径,持续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两山”创新实践基地“金字招牌”,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做好示范。要以更宽视野推动改革开放发展突破提升,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民营经济、打造开放平台、强化数字赋能,为建设美好石泉注入新活力。要以更高水平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突破提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扎实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抓好社会治理,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形成美好生活共同缔造、美好石泉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要以更高要求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突破提升,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文旅融合,全力推进崇德向上美好石泉建设,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陈莲强调,要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美好石泉建设的根本保障,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工作,抓实摆在首位的政治建设,锻造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对标对表正确干,扑下身子务实干,迈开步子创新干,协同协调齐心干,心存敬畏努力干,为谱写高质量建设美好石泉崭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梁鸿在部署经济工作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县委“七个突破提升”部署要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要狠抓项目投资,强化以进促稳硬支撑。谋深谋实项目,高效推进项目,全力招引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二要加快提振工业,夯实质效双增压舱石。坚持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筑牢工业之基、厚积发展之势。三要坚持文旅融合,抓好消费促进大文章。充分发挥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融合器”作用,统筹“旅游+”和“+旅游”双向发力,刺激市场消费稳步回暖,带动三产服务业协同增效。四要聚力改革创新,激活开放发展强引擎。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扎实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优势,让发展活力竞相迸发。五要围绕城乡融合,塑造宜居城镇高颜值。紧密衔接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构建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镇化体系,着力绘就城乡融合发展新画卷。六要践行“两山”理念,提升绿色发展含金量。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与系统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蕴。七要突出共建共享,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持续扩大就业,优化公共服务,不断强化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八要树牢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保稳定。扎实促进公共安全,持续加强社会治理,积极防范化解风险,以“一失万无”的高度警醒筑牢“万无一失”的坚固防线。九要坚持严实并举,提升行政效能抓落实。把“抓实干、重实绩、强实效”十条措施贯穿始终,全面推行“三五三”工作法,务实高效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加力、落地见效,为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力建设美好石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委副书记乐荣,县委常委李光梓、刘伟、李标、余代根、吴万群、鲁延谋、胡广涛、向成城、杨俊、岳惠剑,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非县委委员的县级领导同志,县直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