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yjglj/2024-0003 公开日期: 2024-01-10 10:38
来源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2023年,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秉持安全生产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事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理念,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突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群众关切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更好地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助监督、强监管、防风险作用,为美好石泉建设凝聚安全和团结力量。现将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年,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秉持安全生产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事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理念,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突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群众关切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更好地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助监督、强监管、防风险作用,为美好石泉建设凝聚安全和团结力量。现将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及时更新领导分工调整、部门政策法规、发展规划、工作动态等信息,突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以及气象灾害预报预警防范信息公开;通过信用中国及“互联网+监管”等平台网站主动公开了行政处罚、行政执法等信息;通过“石泉应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政务新闻、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群众关切信息,截至2023年12月31日,应急管理局主动公开信息736条,其中,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救灾领域信息569条,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运行类信息163条,财政资金、“三公经费”类信息4条。

(二)依申请公开。应急管理局本年度未产生依申请公开件,未收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为政务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局办公室负责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基本工作制度和信息报送管理办法、制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印发信息公开的编辑、审核、发布等制度及工作程序,具体工作人员在认真对标《石泉县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石泉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基础上,对局政务信息进行常态化梳理,并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遵守信息公开审核流程,规范公开相关信息,确保本部门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石泉县人民政府网站平台为主渠道,积极主动发布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以及安全预警提醒与应急避险知识等各方面信息。同时充分利用短信推送、“石泉应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强化政务信息透明度,提升群众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全方位展示了安全服务便民、利民的良好形象。

(五)监督保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严格遵守“谁拟办、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严格信息发布审批流程,及时公开应公开信息,并在全局例会上对各股室的信息发布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和通报。今年以来,应急管理局信息发布未发生政治性差错、无重大表述错误、未发生涉密信息和个人隐私公开、及敏感信息发布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3.其他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信息发布不及时、不规范现象依然存在;二是存在政策解读短板,政策解读信息数量较少、质量不高、形式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应急管理局将进一步结合职能职责,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信用信息、互联网+监管等平台作用,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质效。一是提升信息公开队伍素质建设。提升干部对信息公开的理解、认识、衔接、运用和落实能力、为提质增效完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坚实思想意识和工作能力基础。二是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借鉴和学习信息公开工作的优秀经验和亮度做法,及时梳理我局各类服务信息,做到及时规范全面公开。三是加大政策文件宣传解读和社会热点回应。加强涉企领域和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升政策解读和政策咨询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本单位未收取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无其他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