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yjglj/2023-0301 发布日期: 2023-12-30 10:27
来源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近期中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持续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及时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就做好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近期中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持续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及时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就做好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特别是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群众出行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加之各项工作冲刺收官决战,各级“两会”也将在一季度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各镇、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紧密结合辖区及行业领域特点、产业结构等实际情况,紧紧扭住遏制重大事故“牛鼻子”不放松,对元旦、春节以及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以上率下,亲自深入一线督查检查,推动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链条,严守一季度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二、紧盯重点领域,切实抓牢安全风险管控

各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镇、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认真研判元旦、春节、元宵、“两会”和灾害性天气等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力度,始终坚持严查严防严控,细之又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消除安全生产隐患,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一)道路和水上交通领域。要结合冬春交替季节和雨雪冰冻天气特点,加强雨雪、冰冻、团雾等灾害天气交通安全管控和事故多发路段、危桥险路的隐患治理,持续深化国省道、城市道路、农村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全面排查“百吨王”“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工程运输车、农村“五小车”等重点车辆,加强电动车综合治理,不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十天高速、西汉高速、宁石高速、国道316、210、541 及县乡村道的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春运、“两会”等重要时段道路及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二)非煤矿山领域。要深刻汲取省内外事故教训,组织专业力量对辖区的非煤矿山企业逐一排查,准确掌握每个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真实状况和风险点,“一企一策”强力整治,确保所有隐患风险“动态清零”。同时,持续加大暗查暗访、突击检查力度,对超强度超能力生产、违规盗采、隐蔽工作面或拆除遮蔽监控设备逃避监管的,严厉打击处理。紧盯元旦、春节、“两会”等重要时段,严格落实停工停产工作要求,加强复工复产验收管理,严防非法储存和使用爆炸物品;继续夯实尾矿库、采石场、采沙场、排土场等安全整治基础,严防中毒窒息、垮坝、坍塌等事故发生。

(三)建筑施工领域。要针对年底生产建设活动中易出现的赶工期、超负荷现象,采取针对性监管措施,加强线上线下巡查,全方位排查高支模、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工程项目安全隐患,切实做好防高坠、防坍塌、防触电及防冰冻、防滑等事故防范工作;同时做好工地春节放假值守和现场维护工作,坚决杜绝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工地施工安全。

(四)消防领域。要盯紧看牢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餐饮店、医院、学校、养老院、高层建筑等重点部位,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因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同时,要充分发挥防火检查站作用,加密巡逻频次,强化对进山入林人员检查,坚决筑牢防火安全屏障,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和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

(五)危化品领域。要盯紧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油气管道安全设施等,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防冻、防凝、防滑、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防中毒等冬季风险防控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行为。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入境检查、重点护送、出境通报”工作机制的落实,特别要强化临汉江道路危险化学品车辆运输通行监管,春节期间各危化品运输检查站要加强人员、经费的保障,合理安排轮休,确保人员、工作不断档,严防危化品车辆运输事故发生,全面消除危化品运输安全的风险隐患。

(六)油气电力领域。要推进油气长输管道占压、第三方破坏专项清理工作,严格落实重点部位巡查检查,加强对管道腐蚀、破损、开裂、变形、老化和跑冒滴漏等问题隐患整治力度。要加强重要输电线路联合防控机制建设和安全督查检查,持续强化野外施工现场管控,确保电力安全保供。

(七)烟花爆竹领域。要深入开展春节期间烟花爆竹专项检查,严格烟花爆竹产品储存、经营、运输、燃放全过程安全监管,从严落实烟花爆竹禁售禁燃禁放工作,加强对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和零售网点的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三超一改”、非法运输、非法邮寄、违规储存、前店后宅、下店上宅以及销售超规格或不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严防烟花爆竹事故发生。

(八)工贸领域。重点检查工贸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和隐患排查治理;有限空间作业情况;粉尘防治情况;起重机使用情况;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灼烫、触电和防火防爆防漏等事故隐患防范情况。要加大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巡查、严格动火作业,高处作业,受限空间作业,吊装作业,破土作业,断路作业,抽堵盲板作业和设备检维修作业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抓好春节放假期间的安全管理和节后的复工复产工作。

(九)特种设备领域。要加强锅炉、电梯、游乐设施检查力度,规范运维管理,全面抓好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和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特种设备检测检验和维护保养情况。

(十)城镇燃气领域。要紧盯燃气储存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管道改造和燃气具生产销售等重点环节,动态研判、深入摸排、认真整改、隐患清零。利用春节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加强燃气安全使用宣传和入户安全检查,加快居民用户不合格软管和燃气具更换工作,确保燃气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十一)民爆物品领域。紧盯元旦、春节、“两会”等重要时段,严格落实停工停产工作要求,持续检查储存销售企业值班值守、库存登记安全管理情况和民爆物品购买、运输、爆破作业的安全监管情况。

(十二)校园领域。要加强对校园设施设备、实验危化品的开学前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开展学生安全用电、用火、防食物中毒等安全教育,抓好研学、运动会等集体活动的安全管理,推动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监管和宣传教育,确保校园和学生安全。

(十三)公共安全领域。要严格审批各类公众聚集性活动,加强大型文娱、游园庙会等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管控工作,严防发生拥堵、踩踏等事件。

其他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也要结合各自实际,根据元旦、春节、“两会”等重要时段特点、天气变化和全国近期事故情况,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全方位、多层次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长期持续稳定向好。

三、夯实工作措施,全面抓好重点工作

(一)扎实做好2023专项整治行动巩固提升。一是强化立案查处。各相关部门要紧盯省级异地交叉执法督查移交线索,加强甄别核查和立案查处,及时完善“一案一档”,做到严查快处、限时办结、规范高效,切实提升立案查处率。二是全面整改销号。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全方位开展问题隐患整改“回头看”,对整改销号不彻底、不及时的重大事故隐患重点督办,确保真查真改、彻查彻改。三是巩固提升成效。各镇、各相关部门及时提炼总结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扎实开展双重预防机制试点,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二)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监督指导。各镇、各行业部门要强化落实联系指导,督促企业配齐岗位人员,认真开展开工前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严格按照流程启动生产,做到相关证照不齐全不复产、安全条件不具备不复产、人员安全教育不到位不复产、安全防范不落实不复产、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应急管理处置不完善不复产,确保有序复工复产。要严格检修维修作业以及特殊作业审批,杜绝盲目蛮干、违章操作引发事故。督促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和安全防护措施,严禁擅自复工复产,确保把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三)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不松懈。各镇、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惕,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抓实抓牢。各镇主要领导务必亲自部署、调度,实行镇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山头、护林员包地块的责任体系,切实做到“隐患排查到山头、防火措施落实到山头、防火责任夯实在山头”,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要进一步加强重点部位、地段的巡查,在进山路口和坟墓集中地加强检查,落实专人看守,严防出现林区内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广泛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全面禁止林区野外用火,要加强应急演练,健全队伍,备齐物资,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迅速反应、科学扑救,在确保灭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力争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严禁群众无组织扑救,严禁组织残疾人、老人、孕妇、中小学生和其它未成年人参与扑救,严禁组织未经培训人员参与灭火。

四、加强预警监测,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特别是当前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团雾等极端天气多发频发,道路交通、燃气、涉众公共场所等领域迎峰度冬,安全事故发生概率明显增加。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情况,加密预报预警频次,加强安全风险研判,采取针对性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同时,要加强冬春季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常态化推送安全科普知识,特别是安全用火用电用气、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避险自救互救常识等,督促指导公众和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强化社会导向作用,充分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要针对元旦、春节、“两会”等重要时段,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和物资准备工作,特别是县消防救援大队和各重点行业领域专业救援队伍要在接到险情、灾情和事故报告后,做到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确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紧急突发事件得到有效处置,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