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sfj/2023-0011 公开日期: 2023-12-22 15:58
来源 石泉县司法局
内容概述 “请你们给我想想办法呢,你看楼上漏水把我们房子漏得不成样子了!”石泉女子陈某焦急的向上门开展“两说一访”的饶峰司法所工作人员说。

【以案说法】石泉女子搬新家没几天,发现楼上漏水,该咋办?

“请你们给我想想办法呢,你看楼上漏水把我们房子漏得不成样子了!”石泉女子陈某焦急的向上门开展“两说一访”的饶峰司法所工作人员说。

搬新家住新房,是陈某一家盼了半辈子的喜事,可新房住了没多久就遇到了烦心事。可是自从楼上住户装修入住后,陈某房子天花板上就出现了受潮发霉、墙皮脱落的现象,这让陈某一家很是苦恼。恰逢饶峰司法所开展“两说一访”工作到陈某家拉家常,说家长里短,说法规政策,陈某便一股脑儿将她的烦心事说了出来。

司法所工作人员现场查看了房屋漏水受损情况,一边向陈某了解房龄,房子已经过了防水质保和管道质保年限,一边与陈某分析原因,很可能是楼上住户管道渗水造成,于是建议陈某找到楼上住户王某查找漏水原因,并进行修复。陈某眉头皱的更紧了,原来陈某就此事与王某多次沟通协商都不成功,楼上楼下的邻里关系也十分紧张。

面对这样的局面,司法所工作人员采取“背对背”式的“普法+调解”模式,先是联系到王某,向他展示陈某家墙皮受潮发霉脱落的照片,让王某了解陈某家里实际受损情况。并就民法典中关于相邻权和物权保护的相关规定向王某进行普法说理,然后再组织陈某和王某“面对面”的调解,通过讲人情、讲邻里情,很快王某认识到自己房屋漏水给陈某一家带来的影响和不便,找到维修工人查找漏水原因进行修复,并承担维修费用。一场持续了近三年的房屋漏水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调解员说法

房屋漏水该由谁负责?首先要找到漏水原因,因为房屋质量问题造成,质保期内由开发商负责。《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四十条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一)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二)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三)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四)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建设工程的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第四十一条 建设工程在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发生质量问题的,施工单位应当履行保修义务,并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如果因为楼上住户装修房屋、改造管道、不当用水等行为造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三十七条规定,造成不动产或者动产毁损的,权利人可以依法请求修理、重作、更换或者恢复原状。第二百三十八条规定,侵害物权,造成权利人损害的,权利人可以依法请求损害赔偿,也可以依法请求承担其他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