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yjglj/2023-0009 发布日期: 2023-12-02 16:10
来源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概述 近年来各地充气城堡、攀爬、旋转等小型游乐设施安全事故频频发生,为认真落实市安委办相关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管理,严防同类事故反复发生,按照县安委办《转发省安委会<关于印发陕西省部分职能交叉和新兴行业领域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通知(陕安委〔2023〕26号)》文件规定,现就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风险防范的提示函

各镇人民政府、县文旅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经贸局、县教体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卫健局:

近年来各地充气城堡、攀爬、旋转等小型游乐设施安全事故频频发生,为认真落实市安委办相关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管理,严防同类事故反复发生,按照县安委办《转发省安委会<关于印发陕西省部分职能交叉和新兴行业领域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通知(陕安委〔2023〕26号)》文件规定,现就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保持警醒,压实责任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的关键期,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持续保持安全稳定环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各类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事故,暴露出经营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游乐设施生产和运行管理不规范、游玩者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也是诱发不安全事故的重要因素。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的场地谁负责”的原则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明确分工职责,落实游乐场所以及大型、小型游乐设施的安全监管责任,深入排查辖区、行业领域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同类事故发生。

二、全面排查,严格管控

各镇、各相关部门要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拉网式集中排查和滚动式日常检查,重点检查场地出租和经营单位(个人)履行主体责任、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游乐设施安装安全检测验收、安全保护装置配备、维护保养、经营证照和从业资格审核等情况。要加强旅游场所风险区域、游乐设施及带有危险性项目的排查监测,紧盯弹射装置、提升装置、驱动装置、制动装置、止逆装置等重点部位和设备轮系运行、磨损状况,及时建立清单台账,对已出现的苗头性安全问题要及时整改,坚决防止“带病运行”。各类经营单位要加强对重要装置、重要部位、重要场所、重要线路的巡查监控,对存在隐患设施项目,一律严禁使用。

三、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各镇、各相关部门要督促各类经营单位紧盯景区、景点、游乐场所游客密集场所项目,细化岗位职责,按照相关规定配备安全防护设施及专业管理人员。在游乐设施醒目位置标明乘客须知、《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等内容。在设备设施采购、安装、维修、操作、报废等活动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定期对游乐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和检验检测。

四、广泛宣传,科学处置

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游乐设施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剖析事故原因,解读事故教训,警示企业、教育公众。要监督企业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开展风险辨识、安全操作规程、仪器设备使用、应急处置救援等有针对性的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各类经营单位要建立健全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及时报告突发事件情况,科学有效处置安全风险,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