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六个加力”抓实返乡回流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劳动力“再就业”

时间:2023-11-20 17:23作者:胡文娟源自:县人社局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坚持把稳岗就业作为巩固衔接的重要举措,及时妥善应对失业导致返贫致贫风险,组织各镇全面加强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劳动力务工返乡回流情况排查,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对有再就业意愿的务工返乡回流人员,通过六项举措帮扶实现“再就业”,确保其家庭收入稳定增收,不断为乡村振兴接续赋能。

一是加大县内外各行业领域吸纳返乡回流对象“再就业”力度。县人社局常态化征集县内外各行业领域优质就业岗位信息,通过政府网站、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发布,并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作用,经县、镇、村、组微信群及驻村工作队上门送岗,“点对点”滚动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引导有转移就业需求的劳动力实现“再就业”。同时,加大与对口帮扶地区对接,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优势,优选一批岗位适合、管理规范、待遇较好、责任感强的企业,引导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持续强化以新社区工厂、就业帮扶基地为主体的就业载体培育,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引更多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二是加大“归雁经济”带动返乡回流对象“再就业”力度。各镇、各稳就业成员单位对标“归雁经济”年度目标,大力扶持自主创业、返乡创业,并通过创业带动返乡回流对象“再就业”。持续加强创业服务力度,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培训、创业孵化等扶持政策,拓展政策扶持覆盖面,持续放大政策红利。鼓励在外就业、创业的各类能人志士返乡就业创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全面提升吸纳就业能力。

三是加大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兜底”返乡回流对象“再就业”力度。由县人社局牵头,各镇村具体落实,对返乡回流失业对象中无法实现社会化就业、自主创业及产业薄弱对象及时安置“兜底”就业,促进返乡回流对象“再就业”。坚持“按需设岗、科学开发、岗需互选、人岗匹配”原则,合理开发岗位,用活乡村公益性岗位,实现岗尽其责、人尽其力,将公益性岗位和各类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保就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乡村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了公益性作用,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四是加大就业见习岗位吸纳返乡回流对象“再就业”力度。由县人社局牵头,动员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和县内重点企业单位积极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及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再就业”。聚焦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毕业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进一步做实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为高校毕业生至少提供1次就业指导、3次就业岗位推介、1次培训机会或1次就业见习机会等“1311”服务。

五是加大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招募“再就业”力度。分别由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牵头,组织好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募),落实好“三支一扶”计划、特岗教师计划等国家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用足用好机关事业单位空缺岗位,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力度,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及符合条件的失业返乡回流人员通过参加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招聘(募)“再就业”。

六是加大鼓励回归自有产业“再就业”力度。各镇、村对无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公岗“兜底”就业意愿及不符合就业见习、招考、招募政策的对象,鼓励回到家乡发展自有产业“再就业”。石泉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持续壮大蚕桑、畜禽、蔬菜、魔芋等主导产业,突破发展黄花菜、稻米、林果等特色产业,做足“土特产”文章,探索产业富民增收路径,丰富周边产业业态 ,发展多种产业促进就业。

下一步,石泉县将持续做好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劳动力返乡回流人员“再就业”帮扶工作,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现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