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石泉县:全力创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全国示范县 推动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1-11 12:12作者:佚名源自:市政府门户网站

近年来石泉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治理,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全面推行以夯实“三大基础”、紧抓“三个关键”、推进“四个融合”、实施交通“三个+”工程为主要内容的“3343”模式。全县“城乡统筹、资源共享、路运并举、客货兼顾、运邮结合”的格局基本形成,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达AAAAA级标准。

夯实“三大基础”,增强“一体化”发展保障力。一是高点定位强力推动。把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镇镇长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府主导、交通主抓、部门联动、企企合作、镇村参与的长效机制。二是规划引领科学布局。紧紧围绕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美好石泉发展定位和“一核引领、四区联动”整体布局,科学编制石泉县《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公共交通规划(2020—2035年)》,以科学的规划引领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三是拓宽渠道加大投入。健全完善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分级筹措、养护资金自然增长、公交运营和通村客运补贴“四大机制”,组建县交投公司,通过政府投资、向上争资、市场融资等方式,多渠道筹集交通项目和公路养管资金,为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紧抓“三个关键”,做实“一体化”发展硬支撑。一是项目带动强配套。突出内外循环、全域一体,抢抓国家巩固衔接、乡村振兴及城镇基础设施补短板等机遇,以重大项目为支撑贯通“大动脉”,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畅通“微循环”。相继建成通用机场连接线、金蚕小镇环线工程、池河明星村提升工程等项目13个,新建产业路70.91公里、通组路62.5公里、入户路50公里,形成了“内通外连、通镇达村、入户进园”的路网格局。二是路长统筹强管护。全面推行“一长四员”机制,设立县镇村三级路长152名,整合道路养护员、路政监督员、环卫保洁员、安全劝导员800余名,常态化开展路域环境“五乱”整治。依托智慧养护平台,推进“信息收集上传、后台分析处理、任务分类转办、办理结果反馈”信息化,有效提升了管护质效。三是织牢网底强监管。始终秉持“发展要安全、安全为发展”理念,完善客运车辆动态监控、位置查询、危险驾驶报警等安全防控体系,着力构建智能“防护网”;落实农村客运班线联合审核、联动执法等机制,织密织牢运营“监管网”;严查重处不作为、乱作为及运输企业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推动属地管理、企业主体,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坚决守牢安全“责任网”,以高水平安全护航“一体化”发展。

推进“四个融合”,点燃“一体化”发展强引擎。一是设施融合建网络。依托县镇客运站、邮政网点、便民超市等站场,整合客货运输、产品展销、旅游集散、便民服务等功能,建成县城二级客运站1个、公交客运停靠站165个,改造县级中心2个、镇级站10个、村级点140个,构建起客货邮县镇村三级综合服务网络,为城乡居民提供便捷出行、物流寄递、代销代购、帮办代办等“一站式”服务。二是运力融合提质效。积极推动“客货邮”三方融合,开通客运线路19条、公交线路14条,投入车辆219辆,构建起城际客运、县内班线、城乡公交、通村客运四级客运体系,实现了镇通公交、村通客车全覆盖。按照“大件走专车、小件走客车”思路,开通“定时、定点、定线”农村客货邮合作线路6条、物流配送专线5条,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服务优质高效。三是经营融合促共赢。建立物流运输企业利益联结机制,引导物流、快递企业开展“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实现了经营合作、优势互补的共赢局面。促成奇星、巨鹿、申通、中通等23家物流快递企业进驻金耀泰物流中心。县邮政公司与极兔、百世、宅急送等快递企业开展合作,形成了“场站共享、服务同网、资源集中、共同配送”的运营模式。四是数实融合优服务。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推进农村客运、物流快递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升级改造县级智慧运管系统,建成智慧运输平台,延伸拓展定制化约车、个性化租车、公交实时查询、物流快递收寄等服务功能,为农村物流运输、群众出行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实施交通“三个+”工程,彰显“一体化”发展新成效。一是“交通+电商经济”。巩固提升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成果,接续实施“电商快递进村”工程,共孵化电商企业及个体户30余家、网络店铺100余家,推动石泉蚕丝被、柚子茶、魔芋制品、榻辣子、蜂糖李等名优特产品走向市场。二是“交通+全域旅游”。突出“秦巴山水•石泉十美”旅游品牌,改造提升旅游路71.2公里、游客集散中心5个,开通景区公交专线7条,衔接“山、水、洞、峡、滩、城、瀑”自然景观和鎏金铜蚕文化、鬼谷子文化、汉水文化资源,连通5个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6个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名镇、11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构建起春赏繁花夏乘荫,秋观红叶冬戏雪的景观廊道,有效拉动了旅游消费。三是“交通+特色产业”。紧紧围绕富硒预制菜首位产业,蚕桑、畜禽、蔬菜、魔芋、中药材五大主导产业和茶叶、烤烟、食用菌、林果、渔业五大特色产业,着力铺路网配设施,串联起136个农业园区、24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完善经开区路网7.5公里,以便利的交通促进产业集聚、链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