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用好“硒”资源 做足“链”文章

——石泉县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发展扫描

时间:2023-11-06 08:50作者:佚名源自:陕西日报

10月20日,记者在位于石泉县的安康及食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看到,工人们在流水线上将一筐筐本地蔬菜、肉类加工成料理包。

“我们园区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落户,形成了从种植养殖、加工到销售、研发预制菜的产业集群。”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孝会说。

近年来,石泉县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立足生态富硒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和预制菜经济“新风口”,聚力发展富硒食品预制菜首位产业,做足“链”文章,打造“菜”品牌,持续发展特色县域经济。

■ 引进企业兴龙头

10月6日,王小余食品西北生产基地项目投产,标志着湘味预制菜在石泉进入生产阶段。

2022年底,陕西深鲨集团有限公司从湖南引进王小余湘味预制菜品牌,并计划建立王小余食品西北生产基地。

“短短几个月,73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就建成了。”谈起项目投产,该公司负责人陈勇兴致勃勃地说,“从厂房装修到建成投产,仅用了20天时间,县上的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真是给力!”为了打造富硒食品预制菜首位产业,石泉县进行了全方位的部署安排。

“我们精心编制了‘十四五’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健全完善‘链长牵头+专班推进+清单管理+政策配套+督考问效’工作推进机制,着力构建集生产加工、品牌培育、研发营销于一体的预制菜产业体系。”石泉县委副书记、县富硒食品产业链链长乐荣说。

此外,石泉县坚持将每年30%以上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预制菜产业倾斜,已累计投入35亿元用于预制菜产业发展。

“我们依托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统筹推进配套服务设施,建成标准化厂房、冷链仓储22.7万平方米。”乐荣告诉记者,石泉先后引进31家头部企业和上下游关联企业,建成全省首个富硒食品预制菜专业园区,形成了蔬菜、魔芋、蚕桑、黄花菜四大预制菜体系,安康市石泉县富硒预制菜产业集群入选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2022年,石泉县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实现产值54.6亿元,年收购、销售农副产品20亿元,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成为企业增产、农业增效、群众增收的强劲引擎。

■ 联农带农壮产业

10月20日,在石泉县城关镇丝银坝村预制菜产业基地,刚刚采摘的茄子、辣椒等蔬菜被运到园区加工企业,经过流水线加工,变成了一袋袋预制菜料理包。

丝银坝村党支部书记邓国友介绍,该基地年总产值达1200余万元,带动务工群众160余人。

“在丝银坝村的示范带动下,全镇发展茄子、辣椒等订单蔬菜达6000余亩,持续为预制菜企业提供优质原材料,带动全镇农户持续增收。”城关镇镇长张本康说。

为了推动产业发展,石泉县成立了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链党委,建立了产业链党建联盟,以支部联建为平台,以资源联享为契机,以产业联盟为保障,充分发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纽带作用,形成企业、合作社以及农户之间利益联结紧密的产业联盟。

“目前,我们已经建成各类农业园区116个,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300个,发展种植养殖基地8万亩,有效带动150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3万余户农户持续增收。”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糜勇君说。

为了让更多人从预制菜产业发展中获益,石泉县充分运用土地流转、园区务工、技术服务等方式,引导全县1993户农户与经营主体签订9445亩土地流转协议,带动户均增收1200余元;组建11支产业技术服务队,让当地400多名“田秀才”“土专家”吃上“技术饭”。

“在做优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园区,狠抓产业链招商的同时,我们还不断完善供应链,通过联农带农持续巩固壮大预制菜基地,全力为产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原料供应。”石泉县委副书记、县长梁鸿说。

■ 三产融合促发展

“这会儿人多了,大家出菜要快……”10月21日中午,在石泉县城向阳大街“石泉食美”小碗菜店,店主谭宇凤一边热情地招呼客人,一边干练地指挥着工作人员。店内坐满了用餐的顾客。在取餐窗口,外卖小哥早已排起长队。

“我们店内90%以上的菜品都是县内企业生产的预制菜。菜品选择多、价格实惠,加上出餐迅速,深受消费者喜爱!”看着红火的生意,谭宇凤脸上满是笑容。

从田间到餐桌,石泉县着力推动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打造“石泉食美”品牌,推动农业生产、规模预制、装备制造、冷链物流、连锁餐饮等新业态协同发展。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石泉县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设立富硒预制菜研发中心,建成4个食品专家工作站,与中国农科院、中粮集团等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聘请专家顾问57名,引进高层次人才86名,转化专利技术100余项,开发富硒预制菜产品361个。

同时,石泉县大力实施“百城千店”发展计划,培育“石泉食美”富硒预制菜公共品牌。目前,“石泉食美”小碗菜已经在武汉、成都、西安等城市落地,运营门店26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

今年以来,石泉县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产值达38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2.6%,首位产业的带动力、竞争力更加凸显。

“我们推动资源、要素向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链聚集,在做优基地、做大龙头、做亮品牌、做强链条上持续用力,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升级、产业富民强县之路。”安康市委常委、石泉县委书记陈莲说。(记者 陈嘉 通讯员 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