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河镇:金盆村抓好特色产业 培育致富“黄精”

时间:2023-10-31 16:58作者:袁倩 江航源自:两河镇

深秋时节,两河镇金盆村一组的林地里一片生机勃勃的繁忙景象,村民们在林下有序地忙碌着,他们一边挥着锄头刨土、一边抓起肥料施肥、一边拎着提篮播种,呈现出一幅黄精种植动人的秋耕农忙图。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金盆村坚持把加快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结合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以“黄精”产业发展为抓手,积极培育林下产业,努力做大“林”文章,做活“林”经济、提升“林”效益,实现林下生绿又生“金”,逐步凸显出“绿”了产业、“富”了群众的产业效应。

“林下种植黄精,一方面有效利用了闲置土地,给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方式,增加了群众收入。另一方面,又有利于山林管护,助推优化生态环境,做活‘借绿生金’文章,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说起种植黄精,金盆村第一书记王荣超信心满满地说道。

金盆村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种植林下黄精50亩,盆栽黄精2000盆。目前林下土地整理工作已全面完成,到四川考察、精心挑选优良黄精种子到货9000斤,已陆续种植到地到户,11月将全面完成黄精种植工作。同时,聚焦庭院经济这一增收点,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动员引导农户种植果蔬、黄精等作物,美化村内人居环境,最大限度利用自然资源、环境条件和庭院空间,形成“地上有蔬菜、树上有瓜果、盆里有黄精”的产业发展模式。

“一天100元,还管2顿饭,就在咱村上集体经济干活,从地膜洋芋到烤烟再到黄精种植,我今年总共干了100来天,大概挣了有10000块钱了。”金盆村村民施加珍一边翻地、一边激动地说道。近年来,村集体经济产业的发展给她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增收。

“黄精喜欢阴湿气候条件,我们村林地资源丰富,土壤肥沃,湿润的气候环境适宜黄精的生长。今年,我们紧盯省级重点帮扶村定位,紧跟两河镇中医药康养小镇发展定位,用好用活项目资金,加强与中心村集体经济产业联盟,在镇党委的指导和包联单位的支持下大力发展黄精等中药材种植,今年种植黄精50亩,预计明年种植黄精200亩,到2025年全村种植中药材500亩。”金盆村党支部书记饶流安干劲十足地说道。

下一步,金盆村将坚持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中药材种植作为富农强村的主导产业来抓。同时,积极对接技术指导、政策支持、完善配套设施,着力打好“生态牌”,让药材变“药财”,生态更“生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