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陕西石泉县:农业科普短视频化身“大课堂”服务三农

时间:2023-10-31 08:07作者:马祥伟 刘深康源自:学习强国安康学习平台运营中心

今年以来,石泉县紧跟互联网发展步伐,运用微信、抖音等视频传播媒介,将农业技术知识制作成短视频进行传播,形成了“农业专家说”视频传播品牌,开辟了农业技术推广新渠道,为县域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好服务和支撑。

在相机、云台、光圈、镜头的连串组合下,农田变“剧场”,专家变“主持”,农民变“主角”。寒露过后,石泉县城关镇东风村养殖家庭农场内,该县农业农村局畜牧专家欧立健正在镜头面前,向全县农民群众讲解秋冬季动物防疫注意事项。

刚刚获得全国农业农村先进工作者荣誉的老欧,用他从业40载丰富的工作经验,在镜头面前就秋冬季动物防疫工作侃侃而谈,在无数个“理论+实践”的岁月沉淀下,各种技术要点和关键环节被这位农业战线上的老专家信手拈来。

创办养殖家庭农场的王洪成是土生土长的东风村人,王洪成说,年出栏100多头西门塔尔牛的可观效益,与欧立健多年来在品种引进、疫病管控、粪污处理、科学饲养等方面的跟踪服务密不可分,科技助力养殖产业效益提升,也让王洪成走上了致富路。

眼下正是油菜播种的季节,经过前期筹备,石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王良全开始了油菜技术培训的视频录制,从种子选育、田间耕作,再到播种后的杀虫、追肥,他娓娓道来,短视频一经发布,就受到广大农民群众关注,成为当季的科技“硬菜”。

稻田养蟹喜获丰收

“有个怪物本领高,走起路来横着跑,随身工具共十件,两把钳子八把刀。大家好,我是县渔业生产工作站的小周,今天我和大家讲解的是稻田养蟹技术要领……”随着风趣轻松的开场白,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年轻技术干部周良,开始了新一期“农业专家说”短视频的录制。面对镜头,他将稻田养蟹技术要领讲解得通俗易懂,语言简洁精炼且新意满满,有效提高了视频的完播率与吸引力。

以科技创新之“笔”,写好‘三农’工作“大文章”,让网络平台成为传播政策、科技知识等信息的“大课堂”。截至目前,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已组织动员渔业、蚕桑、畜牧、种植等业务领域的专业技术力量进农村、入农户、进田间地头制作短视频宣讲技术5期,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