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nyncj-GK-2023-0003 发布日期: 2023-09-20 16:05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为全面落实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保障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根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安农发〔2023〕131号)文件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为全面落实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保障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根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安农发〔2023〕131号)文件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做好今秋重大动物防控的思想认识

秋冬季正值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高发季节,畜禽出栏量大、调运频繁、候鸟长途迁徙,动物疫情易发易传播,特别是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镇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底线思维,把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作为保障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切实提高做好今秋动物防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聚焦养殖场户生物安全、动物卫生监管和疫病区域化管理等关键环节,拿出过硬举措、强化工作保障,科学有效推进动物防疫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全面抓好畜禽秋季集中免疫

全县秋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从9月15日开始,10月31日前全面完成。秋防工作结束后,各镇要及时报送秋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总结,县农业农村局将适时开展免疫效果评价。

(一)精心组织确保免疫密度。严格按照《石泉县2023年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的通知》要求,坚持“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养殖场户防疫主体责任。要持续做好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的强制免疫工作,认真实施猪瘟、鸡新城疫、狂犬病的全面免疫,积极做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和牛结节性皮肤病的应急免疫储备。要重点做好新引进畜禽和新生仔畜、雏禽的强制免疫病种补免工作,健全免疫档案,确保应免尽免,常年免疫密度维持在90%以上。要科学指导规模养殖场户做好程序化免疫,持续跟进免疫抗体监督检测,确保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县畜牧兽医中心将全面做好强制免疫疫苗的组织供应和管理工作,分片包镇组织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每周收集汇总全县免疫进度,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确保免疫密度。

(二)持续推进强制免疫疫苗“先打后补”。各镇要积极动员、加大宣传,持续推进“先打后补”,确保符合条件的规模养殖场户能够真正履行“打”的义务、享受“补”的政策。要强化免疫效果监督,加强免疫抗体抽检,把强制免疫实施情况与产地检疫出证等相挂钩。要精准测算采购疫苗数量和“先打后补”资金,加强补助申领服务指导与审核把关,严格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进一步摸清、核实规模养殖场户数量、存栏量等,认真核实畜禽饲养量、养殖免疫档案、疫苗使用量、购买疫苗发票、第三方抗体检测报告等依据,同时指导养殖场在“陕西智慧动监”平台或手机APP上完成备案,确保强制免疫疫苗“先打后补”政策落实落地。

三、深化动物疫病监测预警

要坚持定点监测与全面监测相结合、常规监测与应急监测相结合、病原监测与抗体监测相结合、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相结合,重点加强对种畜禽场、养殖密集区等重点地区主要动物疫病监测工作。要有针对性地扩大监测范围,增加监测频次和数量,对不明原因死亡的畜禽,要及时追踪溯源并上报县畜牧兽医中心。对监测到抗体水平达不到国家规定要求的畜禽,各镇要及时组织补免并跟踪监测。

四、强化动物疫情应急管理

各镇要按照《石泉县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要求,建立镇级动物疫情防控应急体系,及时调整补充应急队伍,充实和更新应急物资储备。要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规范动物疫情报告程序,落实举报核查制度,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核查、早处置,消除疫情隐患。要密切关注重点区域动物不明原因死亡现象,一旦发现疑似重大动物疫情,做到及时上报和果断处置,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2023年畜牧技术指导服务包抓名单

序号

技术指导员

外聘技术专家(员)

1

城关镇

杨永红、康华玲

陈家学

2

饶峰镇

杨永红、康华玲

陈家学

3

两河镇

杨永红、康华玲

陈家学

4

后柳镇

何  芳、徐章珍

蒲年明、岳鑫源

5

喜河镇

何  芳、徐章珍

蒲年明、岳鑫源

6

熨斗镇

何  芳、徐章珍

蒲年明、岳鑫源

7

曾溪镇

何  芳、徐章珍

蒲年明、岳鑫源

8

池河镇

鲁  龙、刘  璇

欧立健、陈林

9

中池镇

鲁  龙、刘  璇

欧立健、陈林

10

迎丰镇

鲁  龙、刘  璇

欧立健、陈林

11

云雾山镇

鲁  龙、刘  璇

欧立健、陈林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