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3-0103 发布日期: 2023-10-16 10:55
来源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石泉县坚持“12345”工作法,深耕建议提案办理,做实做优民生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石泉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深耕“建议提案” 做优“石泉民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以来,石泉县坚持“12345”工作法,深耕建议提案办理,做实做优民生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石泉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坚持一条主线。石泉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主线,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把“人民至上”贯穿建议提案办理全过程,以求极致的态度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向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压实两个责任。“四大家”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亲自过问进展,定期交流情况,研究协商解决办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县级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抓好各领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督促指导。每条建议提案均明确了办理部门和责任人,形成了“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直接抓、办公室协调抓、业务股室具体办”的“3+1”责任体系,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层层抓落实、事事有着落。
  落实三个沟通。石泉县始终把加强与代表委员联系作为提升办理实效的关键,严格要求各承办单位“先沟通后办理、先面商后答复”。在着手办理前,主动与代表委员对接沟通,准确掌握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真实意图,认真听取工作意见;在办理过程中,通过座谈调研、现场调研、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与代表委员见面沟通,共商落实举措。在提案办理完毕形成答复意见后,主动上门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坚持做到当面答复,当面汇报,主动接受监督,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实现与代表委员的“零距离”接触。
  严把四个环节。石泉县坚持优化办理流程,严把办前辨别环节,认真研读分析,准确把握问题切入点,实现精准分类;严把办中落实环节,避免“重答复轻落实”“只答复不落实”等问题的出现,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严把办复规范环节,紧盯政策、内容、文字、格式等重点内容的审核,凡是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重新办理,保证了办理质量;严把办后跟踪环节,实行“销号式”机制,定期督促承办单位兑现承诺,力促“B”类件向“A”类件转化,C类件向“B”类或“A”类件转化,确保了办理成果转化。
  建立五维督办。石泉县通过不断改进督办形式,加大督办力度,逐步探索建立了县领导领衔督办、对口督办、全程跟踪督办、专题督办、代表委员协同督办的“五维督办”机制,使建议提案督办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023年,石泉县办理建议提案291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县级政协提案121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县级人大代表建议163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