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jytyhkjj-GK-2023-0031 发布日期: 2023-10-15 16:05
来源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内容概述 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迎丰九年制学校从实际出发,融合学校、家庭、社会等劳动资源,积极打造“1643”劳动实践教育特色项目,不断探索育人新途径,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迎丰九年制学校:“1643”劳动教育特色项目赋能健康成长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迎丰九年制学校从实际出发,融合学校、家庭、社会等劳动资源,积极打造“1643”劳动实践教育特色项目,不断探索育人新途径,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秉持一种理念。该校秉持“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劳动情怀”这一劳动教育理念,依托红色文化十个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传承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等红色精神,让学生在劳动实践教育中出力流汗,手生茧,体验“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理念,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自觉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赋能。

设置六大课程。该校立足实际,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开设了劳动课堂、田园劳动、社团劳动、班务劳动、家庭劳动和社会劳动等六大劳动教育课程。

推进四项措施。以劳育德,筑牢理想信念。通过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人民和劳动成果,抵制好逸恶劳、贪图享受、不劳而获、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培养勤俭节约、踏实肯干、意志坚定、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筑牢理想信念。以劳培智,促进长远发展。通过画家庭劳动画作、办二十四节气手抄报、绘制劳动基地植物生长介绍手抄报、填写植物生长记录单、劳动教育征文等劳动教育作业,培养孩子们理论联系实际和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学会活学活用、学会创新,弥补书本知识和理论知识的不足,从而让劳动教育孕智,助力其长远发展。以劳强体,助力健康成长。通过劳动实践教育,让学生体验出力流汗、手生茧、吃点苦,认清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轻视劳动、不会劳动的危害,既让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情怀得到了培养,还强健了体魄、磨练了意志,提升了精气神,有利于身心健康和人格健全。劳动生美,激发内生奋斗动力。劳动教育中,学生在体验农具、感受劳动场面、收获劳动成果的过程中无不受到审美的熏陶;付出劳动、挥撒汗水,体验苦和累、分享劳动果实,劳动产生美。梦想再大,再宏伟,都要靠诚实的劳动,以此激发他们内生向梦想奋斗的动力。

落实三大评价。学校设立劳动教育学习发展记录册,学生记录劳动所见所闻、所想所为,实施过程评价;把学生劳动情况通过微视频、照片等发布到班级钉钉群,让教师、学生家长给予点评;根据学生参与劳动的时间、兴趣、活动、成果等,制定详细的评比条例,采用“五星三级”评比制。

劳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该校本着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深度开展劳动育人教育,让学生在劳动中体会付出的辛劳、收获的欣喜、合作的快乐,生命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