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3-5470 发布日期: 2023-10-07 17:37
来源 县行政审批局
内容概述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区域竞争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石泉县行政审批局通过狠抓五项举措,有效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县行政审批局:五措并举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区域竞争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石泉县行政审批局通过狠抓五项举措,有效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持续深化改革,承诺更有效。严格按照省市关于证照分离工作要求开展告知承诺,对符合要求的受理事项和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不断扩大告知承诺事项的范围,拓宽材料后补的途径和方式。申请人补正材料与窗口办件同步进行,并在承诺办结时限内出具办理结果意见,颁发相关批文、证照。各窗口在“有标准、有承诺、可纠正”的前提下推行告知承诺审批,践行“最多跑一次”宗旨,极大地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坚持优化审批,服务再提升。围绕“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对划转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优化组合,强力推进“证照分离”、“一业一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行“立码告知”、“审批套餐定制”、“审前”服务和“四去四省”、“五联协同、审管联动”等高效审批模式,助力审批提速提质。今年以来各类审批时限平均压缩50%,审批材料精简50%,企业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7%以上。

三是加强业务学习,执法更规范。结合业务工作实际,采取集中和自学结合、学习和考试相结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干部法治思维。同时开展股室微课堂,定期组织股室干部围绕业务范围、擅长领域进行研讨,促进干部综合业务能力的提升,开展各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轮训工作,通过体验式操作学习,提高镇级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件能力和水平,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推动企业群众办事“零梗阻”,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四是强化政务公开,监督更到位。依托石泉县人民政府网、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持续运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结合12345热线工单办理和月度电话回访,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平、公正、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五是加大诚信宣传,氛围更浓厚。大力推动诚信建设宣传。充分利用县政务大厅LED显示屏、视频播放器、公示宣传栏等渠道宣传诚信体系建设,给办事群众发放诚信公约宣传单,使群众自觉树立“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的理念。同时,引导工作人员带头讲诚信、守信用,让守信者得益,失信者受损,激发信念用自己的言行维护文明诚信单位的形象。

下一步,县行政审批服务将进一步加大信用建设宣传力度,让更多企业群众了解诚实守信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全体工作人员讲信用、践承诺的思想意识,为建立健全我县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