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紧扣“三度”提升法律服务质效惠民

时间:2023-09-21 15:20作者:郭 健源自:县司法局

今年以来,石泉县司法局紧密结合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围绕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以提升能力作风为抓手,通过深入践行主动、民生、活力“三个司法”,紧扣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认同度”“支持度”,不断延伸工作触角,提升工作质效,切实让群众享受到法律服务带来的实惠。

解决“急难愁盼”提升满意度

以“便民利民最大化”为目标,不断优化法律援助、公证服务、法律咨询等服务事项,建成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11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积极推行“公证+调解”“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法律事项帮办代办”等便民举措,大力推行“零距离”“零差错”“零积压”的公共法律服务,极大缩短办理时间,减少办理程序。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法律服务事项200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1200余人次,其中办理公证事项70余件,办理法律援助130余件,办理刑事、民事代理案件300余件,解决了大量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营造“优良环境”增强认同度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制度,采取以案释法、说法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解答法律咨询。结合全县企业帮扶“六个一”工作机制,向100家重点企业派驻法律顾问,主动开展“法治体检”、法律咨询、非诉讼纠纷化解、商务合同审查等法律服务,最大限度帮助企业预防和控制法律风险,营造良好的亲商、护商、助商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从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局干部中择优选派担任46所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积极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500余场次,其中进企业达300余场次,进校园达800余场次,法治宣传的吸引力、影响力、认同度不断增强,有力推动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优良法治环境。

聚力“平安稳定”赢得支持度

采取“四个强化”措施,持续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与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相互融合,不断夯实责任,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纵深拓展。积极运用“无忧调解超市”“三力联调”等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健全诉调、检调、公调“三调”对接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基层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和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实施办法,在强化培训指导、正规化建设的基础上,激发广大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矛盾纠纷“发现即调处、遇到即化解”。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走访特殊人群2000余人次,开展集中教育80余场次,个别教育500余人次,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00余件次,调处成功率达到98.25%以上,有力维护了社会平安稳定,进一步构建了和谐法治石泉,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