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局:加大投入力度 推进户厕改造 助推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23-09-15 15:55作者:郭 静源自:县财政局

农村“厕所革命”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县财政局认真按照省市部署,积极谋划、加大投入力度,统筹安排专项资金,加快拨付进度,足额配套了相关专项补助资金。

“厕所革命”以整村推进为重点,坚持“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农民主体、政府引导”的原则,村镇县逐级抓好落实,严格奖补标准和程序,并按照节水、节能环保要求,分类推进农村户厕卫生化、无害化改造,极大提高了农村卫生普及率、切实改善了农村生态生活环境。截至目前,2023年已安排中省人居环境整治及“厕所革命”资金403万元,主要采购罐体一体化三格式化粪池、建设人口聚集区集镇社区公厕建设、改厕后期管护等用于农村厕所革命“提质年”和户厕质量大比武活动及农村改厕工作整村推进。

下一步,该局严格按照资金管理要求,做好奖补资金筹集、资金绩效管理等工作,整合项目资源和资金,建立协同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机制,同步加大对农村人口聚集区公厕建设资金支持,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资金保障工作,切实解决好农村民生难点、痛点、堵点,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