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3-2247 发布日期: 2023-04-20 16:19
来源 县统计局
内容概述 2022年是成本费用调查改革、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与调查的第一年, 为了全面反映全县工业发展水平,县统计局立足实际,以“三个坚持”为抓手,顺利完成成本费用调查。

县统计局:“三个坚持”顺利完成工业企业成本费用调查

2022年是成本费用调查改革、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与调查的第一年, 为了全面反映全县工业发展水平,县统计局立足实际,以“三个坚持”为抓手,顺利完成成本费用调查。

坚持质量第一, 打好调查基础。县统计局加强成本费用调查数据全过程质量管控,牢固树立“质量第一” 意识。自2022年下半年起,强化月度监测,对增速明显异常的企业进行重点查询,分析异常原因,对监测企业虚损、瞒报、漏报现象坚决制止。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培训指导。2022年参与成本费用调查企业数量较往年成倍增加,量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填报难度大。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县统计局通过业务培训会、实地走访指导等多种形式,使企业统计人员熟练掌握成本费用调查工作流程以及工作重点,提升填报质量。

坚持走访调研,助力企业发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掌握企业生产运行情况是做好成本费用年报工作的关键。县统计局认真梳理了12月规上工业企业财务报表,以首次报送成本费用调查表的企业为重点,选取部分企业走访调研,现场查看生产车间和会计报表,就企业降本增效及成本费用指标填报等内容深入探讨,帮助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助力企业提升发展质量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