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峰镇:院坝会上“唠”平安 “九率一度”入民心

时间:2023-08-24 17:17作者:冯 宁源自:饶峰镇

“‘九率一度’的测评电话是多少?”

“我知道!我知道!12340!”

连日来,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对平安建设的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度,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平安建设浓厚氛围,饶峰镇社治办联合饶峰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政法单位干部下沉到村(社区),逐村召开院坝会,广泛宣传平安建设知识,同步开展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大家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遇到需要转账等可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警。”“大家在接到12340调查电话时,请不要拒绝,耐心听完,评价要客观公正,表达恰当”...。新华村院坝会上,干部们正在向群众宣讲平安建设相关知识,不时传来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和谐而热烈。

院坝会上,政法干警围绕平安建设、防毒拒毒、反邪教、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知识展开宣传宣讲;社治办干部就平安建设满意度调查相关问题开展有奖问答,引导群众接到电话时如何进行客观公正回答,切实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测评质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熟知平安建设知识和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引导现场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进一步提高群众反诈能力,筑牢安全防线。

“通过小小的院坝会,干群围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解开心结,唠唠家长里短,让隔阂在‘家里’消除,矛盾在‘院中’化解,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集镇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发龙有感而发。

“这样的院坝会干部讲得明白,我们听得懂,太接地气了!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不仅学到了平安建设知识,还能有礼品拿。生活在饶峰,我感觉很安全、很幸福,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这样的宣讲活动。”光明村王大爷乐呵呵地说道。

截至目前,共召开院坝会30余场次,发放宣传彩页、纸杯、抽纸等“平安建设大礼包”1000余份,覆盖群众2000余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进一步普及了平安建设、“九率一度”、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提升了群众法治意识和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及满意度。下一步,饶峰镇将继续开好用好院坝会,强化平安建设暨“九率一度”巩固提升工作,真正让平安建设走近群众身边,让安全感“住”进群众心中,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