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3-4508 发布日期: 2023-08-12 09:38
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据县农技站近期调查,稻纵卷叶螟、水稻稻飞虱、稻苞虫、稻瘟病等水稻病虫已在我县中池、池河等地普遍发生,其中稻飞虱百蔸虫量 300头左右,是常年值的 10倍以上,稻纵卷叶螟百蔸白叶率达8%以上,稻苞虫百蔸虫苞8个以上,全县水稻病虫发生程度是最近十年来最重的一年。

县农业农村局:石泉县持续开展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

据县农技站近期调查,稻纵卷叶螟、水稻稻飞虱、稻苞虫、稻瘟病等水稻病虫已在我县中池、池河等地普遍发生,其中稻飞虱百蔸虫量 300头左右,是常年值的 10倍以上,稻纵卷叶螟百蔸白叶率达8%以上,稻苞虫百蔸虫苞8个以上,全县水稻病虫发生程度是最近十年来最重的一年。

针对当前水稻病虫发生情况,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采取果断措施组织防控:一是组织开展病虫田间监测,及时发布病虫情报3期;二是及时印发了《切实做好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技术干部深入镇村开展防控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80余场次;三是组织机防队,利用无人机、机动喷雾器、电动喷雾器等防控器械对重点区域开展连片喷药防治。

目前全县出动无人机30架次,组建机防队30个,调运防控农药5吨,组织开展水稻病虫防控面积11万亩次,其中利用无人机和机动喷雾器开展水稻病虫防治15000亩次。

下一阶段,县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加大防控工作力度,一是加大病虫防控巡查督查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二是根据各镇村病虫发生情况,做好分类指导,科学防控;三是及时调运防控药品和器械,保证病虫防控工作需要;四是继续组织无人机对全县主要水稻种植区域和重点田块进行重点喷药防控,确保水稻健壮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