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yjglj/2023-0031 发布日期: 2023-07-27 09:25
来源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概述 当前,夏季高温和强对流天气增多,我县全面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安全生产风险交织叠加。为切实做好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市安委办发〔2023〕28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当前,夏季高温和强对流天气增多,我县全面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安全生产风险交织叠加。为切实做好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市安委办发〔2023〕28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风险防范

高温天气对电气作业、有限空间作业、接触粉尘作业、动火作业、户外作业、高空作业和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行业领域影响增大,火灾、中毒、窒息、泄漏、爆炸事故易发。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容易引发城市内涝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各地灾害事故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事前防范”,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紧盯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企业,深入排查整治问题隐患。要健全完善部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天气监测预警,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和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聚焦重点,排查整治隐患

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视隐患为事故”,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采取有力措施,严密防范应对。道路和水上交通领域要深入排查整治重点时段、事故多发路段问题隐患,严格客运、公交、危化品运输车辆、水上营运船舶安全管控,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加强营运车辆车况检查和维护保养,坚决防止因高温导致车辆自燃或危化品燃烧、爆炸、泄漏、中毒等事故。非煤矿山领域要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强化对尾矿库、露天矿边坡及周边废弃井筒、采空区、地面裂隙等影响矿山安全的重点部位和场所的安全巡查监控,特别是暴雨灾害天气期间,要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做好防透水、防冒顶、防滑坡、防坍塌等应急准备工作。危化品和民爆领域要加强储存、经营、使用、运输等全链条安全监管,督促落实防爆、防雷电、防泄漏措施,强化生产装置、设备和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加强罐区作业、危化品装卸运输、动火、有限空间、检维修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同时,加强烟花爆竹存放管理,落实专人检查巡查,严防高温引发事故。工贸领域要加强高温熔融金属吊运、交叉作业、检维修等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合理调整高温作业岗位工作时间,避免长时间高温作业。消防领域要加强火灾防范和用电管理,大力开展防火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对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老旧小区、交通枢纽、仓储物流场所等重点单位和宾馆、饭店、商店、集贸市场、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重点检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要加强野外用火管控,特别是涉林区高温干燥天气火灾事故防范。建设工程领域要加强基坑支护、起重机械、脚手架、临建板房稳固情况和用电设施安全性能的检查维护,强化排水管网、低洼易涝点的排查整治,加密在建工地安全巡查,防范山洪滑坡等地灾风险。严格执行避高温作业规定,积极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保障室外作业人员人身健康。旅游领域要督促各旅游企业全面做好高温和暴雨天气下旅游安全预防工作,全面检查景区景点的设施设备,重点强化涉水、高陡山体等部位及露营、漂流等旅游活动的安全管控,严格落实巡查值守制度,制定专项处置方案,一旦发现险情问题及时有效应对。特种设备领域要加大起重机械、压力容器、大型游乐设施检验检测力度,严防设备“带病”运行。要加强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确保正常运行。涉及有限空间作业行业领域加强作业过程监管,严格执行审批制度,执行“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规定。其他领域也要加密巡检频次,聚焦关键人、关键企业和关键环节,落实防范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紧盯关键,做好民生保障

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把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放在首位,加强供电、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设备监测维护,完善高温及汛期供电、供水、供气应急预案,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城镇燃气管理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县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城镇燃气领域突出安全问题,严厉打击燃气安全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杜绝燃气事故发生。电力行业管理部门和电力企业要围绕迎峰度夏,加密对电网设施的日常巡查和检修维护,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支持企业生产经营用电,倡导工业企业错避峰用电、广大居民节约用电。供水部门要加强水厂运行管理和供水管网检修维护,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公安部门要暂停或取消高温时段的室外大型活动和群众集会。农业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预防高温、强降水对农、林、畜牧、水产养殖业的不利影响。人社部门和工会组织要督促用人单位严格执行劳动法和有关防暑降温管理规定,督促检查用人单位强化作业场所防暑降温措施,科学安排高温、露天和高空作业人员的作息时间,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健康安全。气象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指导相关单位做好防范应对。其他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做好养老院、社会福利、医院等机构防暑防火工作,加强对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监管工作。

四、严格值守,落实应急准备

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高温及汛期的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坚持突发事件快速核查、快速研判、快速上报。认真做好预案、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合理安排医疗救治力量,加强防暑降温和急救药品储备,加强实战化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高效、科学、有序处置。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