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财政局:用好绩效管理“指挥棒” 着力加强专项债券资金管理

时间:2023-06-04 09:05作者:刘 畅源自:县财政局

为提升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有效防范债务风险,今年以来,石泉县财政局进一步加强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与管理方法融入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确保“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为更好发挥专项债券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积极效用,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源头把控,下好事前绩效评估“先手棋”。项目单位或项目主管部门重点围绕项目可行性、合规性、收益性、风险性等方面,对申请专项债券资金的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县财政局将事前绩效评估作为项目进入专项债券项目库的必备条件。同时,实施滚动式项目库管理,滚动存储强基础、管长远、增后劲的重点项目,形成“储备一批、发行一批、建设一批、接续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

注重过程,绘制绩效运行监控“作战图”。牢牢把握“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进一步加强专项债券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双监控”,动态跟踪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中的薄弱环节,及时纠正偏差。一方面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专题调度、顶格推进,财政、发改等部门统筹协调、挂图作战,全力抓项目、抓进度、抓成效,建立分工协作、定期通报等工作机制,深入项目现场,督导检查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情况;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支撑作用,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专项债券穿透式管理系统,对项目实行穿透式监管,做到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解决。

后程发力,打好绩效评价管理“主动仗”。严格落实“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原则,推动项目单位自评和财政评价两手抓、双促进,明确财政部门、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等参与主体的职责分工,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绩效评价管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建立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对评价问题及时整改;建立信息公开机制,实现以公开促规范、增绩效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