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云雾山镇:“六个一”推动防返贫集中排查走深走实

时间:2023-06-03 11:36作者:祝祖荣源自:云雾山镇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云雾山镇以“六个一”方式推动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走深走实,全面提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质效,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建立一套排查方案。以县级方案为指导,对标工作任务和目标,明确排查范围、排查对象、排查内容和时间节点,制定镇级集中排查方案,提出工作要求,在安排部署工作会上就排查方案进行详细培训解读,确保排查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一次培训指导。在组织各驻村工作队及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市县集中排查业务培训会的基础上,在全镇干部大会上再次对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业务展开培训。会议要求,全体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排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持续抓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组建一支排查队伍。聚焦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基层网格员作用,建立工作队长牵头抓总,工作队员分组排查,网格员下沉到户的精细化排查监测队伍体系,充分调动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力量,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开展一次走访排查。以“早发现、早介入、早帮扶”为目标,坚持在“到户”上精准排查,在“内容”上逐项过关,聚焦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核心指标,聚焦识别认定标准,聚焦帮扶措施落实,聚焦风险稳定消除,聚焦整户无劳兜底,聚焦信息系统数据,对全镇所有农村户籍人口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村不落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不留死角”,确保精准识别监测对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实事求是消除风险。进一步提升排查质效。

进行一次政策宣传。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坚持“线上公开”和“线下宣传”相结合,通过各村微信群、村级大喇叭提升宣传覆盖面。发放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帮扶政策“明白纸”,向群众普及防返贫监测的相关知识,面对面详细讲解申请监测对象条件、申请渠道、申请方法、申请须知,提高群众防返贫监测帮扶政策知晓度和认可度,真正让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成为有效防范和化解返贫风险的有效手段。

推进一次问题整改。突出问题导向,结合省市一季度重点工作督帮发现问题、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通报问题整改,对本次集中排查发现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整改意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做到举一反三,一体整改,确保排查过程扎实、排查数据详实、排查结果真实,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集中排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