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领导活动>正文详情

石泉县召开2023年法治建设暨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5-25 22:53作者:佚名源自:县融媒体中心

5月25日,石泉县召开2023年法治建设暨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当前重点任务。县委副书记、县长梁鸿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广涛,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谢代军,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何燕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各级、各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强烈的责任意识、更有力的工作举措、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要着力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法定程序,综合分析、科学决断。积极构建以内设法制审核机构为主,法律顾问为辅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体系,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和倒查制度,确保决策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规范运行。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完善执法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强化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下沉,不断提升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要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扎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努力实现数字化运行、智慧化治理、高效化服务。要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积极推动公检法触角前移,促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及时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要持续加强权力监督制约。坚持用制度约束权力,进一步扎紧笼子、强化监管、堵塞漏洞,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委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做到信息合法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扎实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做好“最足的准备”,拿出“最佳的状态”,树立“最高的标准”,坚持“最严的要求”,抓好创建工作各项任务,确保早日实现创建目标。

会议要求,要强化关键举措,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要夯实创建工作责任。各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夯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清单,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注重培养和强化法治思维,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学好用好宪法法律,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营造浓厚创建氛围。综合运用微信、电视、大喇叭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法治思想、法律法规等知识,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努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法治政府创建的良好氛围。要强化督导考核评价。充分发挥督查考核倒逼、问责、激励等作用,持续加强督办检查,切实以法治政府建设新成效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宣读了《中共石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表扬2022年度法治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中共石泉县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表扬优秀“法律明白人”的通报》;解读了《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方案》;城关镇、发改局等5个镇、部门作了交流发言。